新浪体育 德甲

赵震:足球阵型中自由人的兴与衰

新浪新闻

关注

光看标题,有人可能会说,老赵你跑题了,你不是要和我们谈阵型吗,自由人分明是场上的一个位置。没错自由人是一个位置,但由这个位置引出的新阵型却再多不过了,至少我们今天知道的532与352阵型能够产生,都与自由人息息相关。所以想讲过这两个阵型,我们必须说过自由人。

自由人与链式防守

说起自由人,你第一个会想起谁?对于中国球迷来说,几乎条件反射的会想起贝肯鲍尔。在中国足球的启蒙教材里,贝肯鲍尔的名字几乎就与“自由人”这个位置划上了等号。但其实这又是那些年我们的以讹传讹了,真正与“自由人”划上等号的应该是“链式防守”,在有自由人这个位置的时候,贝肯鲍尔还是一个中场呢。自由人这个位置出自于意大利的“链式防守”,甚至这个词也来自于意大利语,让这种打法名扬天下的是1960年代大国际时代的主教练阿根廷人埃雷拉。

上一篇我们说过,在1966年的世界杯上,已经出现了1字头的阵型,比如当时前苏联打的1432。这些欧洲球队当时就是在学习国际米兰的先进打法。在1964与1965年,国米蝉联了冠军杯的冠军,他们的打法自然也成为了欧洲一些球队研究的对象。不过这种研究与学习仍然局限于欧陆国家,英格兰当时仍然不屑于向欧陆国家取经,而南美的球队因为电视转播技术的不发达,还无法在第一时间掌握到欧洲冠军杯上最新的技术动向。

下面可以说说埃雷拉在当时做出了什么革命性的改变。虽然身为阿根廷人,但是埃雷拉主要的执教成就都是在欧洲得到的。他先是在西班牙执教马竞与巴塞罗那都取得了西甲冠军,要知道当时他的对手是拥有着普斯卡什与迪斯蒂法诺、亨托等人的皇马。1962年他加盟国际米兰,不仅开创了国米一个新的传奇时代,也开创了一个技战术和阵型的新空间。

根据当时国米队员实力不足的特点,埃雷拉给国米安排了532的新阵型。也就是在场上四名正常的后卫后面,他安排了一名“自由人”。之所以叫“自由人”,是因为他可以不用承担场上的盯人任务,可以自由地为其他队友补位。在此之前,足球场上的防守基本上都是人盯人的,进攻队员一旦突破了盯防自己球员的防守,就意味着有很大的机会可以直接威胁大门。但在“自由人”出现之后,意味着进攻球员至少要面对两道防线。而且埃雷拉的国米主动放弃控球权,收缩半场防守。同时一旦得球的时候,马上以最快速度发动反击。当时国米的前场有西班牙第一球星路易斯·苏亚雷斯(为什么叫这个名的都很牛X?),还有埃雷拉一手培养起来的新星马佐拉。

埃雷拉的这一打法就是今天大家熟知的“链式防守”,但在欧洲足球界,一般认为埃雷拉并不是这个打法的原创者,而把这个荣誉给了奥地利人拉潘。拉潘长年在瑞士执教,在1938年世界杯时,拉潘就为瑞士国家队安排了一种极端保守的打法,在当时都在打3后卫甚至2后卫的情况下,拉潘就安排球队打四后卫,其中多出来的一人补位。不过因为当时瑞士队的成绩一般,拉潘创新的打法并没有像后来埃雷拉的国际米兰那样引人注目。

实际上,即使是在意大利,埃雷拉也不是第一个为球队安排链式防守的主教练。60年代与他作为德比死敌的米兰主教练罗科早在1947年执教特里埃斯蒂那队时,就采用了类似的打法,并且在那年的意甲意外的拿到了亚军。不过欧洲足坛也是讲成绩论的,如果在60年代拿到冠军杯的是米兰而不是国米,可能链式防守教父的头衔就将由罗科而不是埃雷拉享有了。

因为国米的成功,很多意大利球队包括意大利国家队开始改打有“自由人”的链式防守,“自由人”几乎成为了链式防守的一个标志。对于这个名字,其实更贴切的翻译应该是锁链式防守,前面四个人的防线是铁链,而自由人就是那把铁锁,他们共同把本方的大门封锁住。

从1970年世界杯开始,“自由人”的打法几乎成为了大部分欧洲球队的标配,除了英格兰队坚持自己发明的442之外,其他球队都改打“自由人”式的防守。不过在具体阵型上,仍然有多种形式。很多球队并不打埃雷拉为国米建立的1432阵型,当时最流行的是433阵型,所以很多球队加了一个自由人之后变为1333。当时的西德队、墨西哥队、前苏联以及乌拉圭队都采用这一阵型。而意大利队则把英格兰人的442阵型加以改变,变成了1342阵型。

这届比赛最后的四强里,在防线布置了自由人的意大利与西德队占了两席。

自由人的春天

从1974年世界杯开始,一直到1990年的世界杯,自由人的打法统治了整个足球世界,这期间世界上大多数的球队都采用在后防线上设置“自由人”的打法,让人吃惊的是,这期间5届世界杯的冠军都由采取自由人打法的球队获得。

1974年的世界杯上,不仅最后的冠亚军西德与荷兰队中设立了自由人。就连南美两强阿根廷与巴西也设立了自由人的打法,不过此时的后卫线仍然以四后为主,即一名自由人加上3名后卫。

这一届对自由人打法最大的贡献仍然由冠亚军球队做出,西德队让队长贝肯鲍尔由中场改打自由人,巧合的是荷兰队打自由人的阿里·汉也是中场出身(关于这位中国队的前主教练,我们就不用过多介绍了)。中场改打“自由人”也赋予了这个位置新的含义,除去在防守端自由之后,这两个自由人在进攻时也会积极参加进攻,甚至有时候会扮演破门得分的角色。正是因为他们的出现,关于这个位置又有了一个新的名称,那就是“清道夫”。后来,人们将那些不太参与进攻,注意力更多集中在防守,有时候也要承担一些盯人任务的自由人叫做“清道夫”,而将那些更多插上进攻的球员称为“自由人”。比如说巴雷西,他就是一个清道夫而不是自由人。后来的西德队也保留了让中场改打“自由人”的良好传统,马特乌斯、托恩、萨默尔都是由优秀的中场改打自由人。

在1982年,意大利队终于凭借着“链式防守”与反击获得了世界杯的冠军,他们在小组赛里三战三平,但出线后与强队交手时,他们的防守反击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意大利人的这次夺冠,也给80年代的足球定下了一个很不好的基调,整个80年代,防守反击足球盛行。

1986年世界杯,最后夺冠的阿根廷队主教练比拉尔多第一个创建并使用了352阵型。在这一阵型里,比拉尔多安排两名盯人中卫,负责盯防对方的箭头人物,一名清道夫负责补位。而对两名边卫的要求则比较高,进攻时他们要压上去助攻,防守时要退到后线线帮助了边路的防守。不过这一阵型最大程度地保证了前场马拉多纳的才华,他与前面的布鲁查加和巴尔达诺构成了最锋利的反击线,阿根廷队也顺利在那届比赛里夺冠。

随后10年的时间里,这一阵型流行全球。随着1990年西德队用同样的352阵型再夺世界冠军,在那届比赛里,西德队放弃了他们传统的进攻型自由人,而是以奥根塔勒充当清道夫的角色,要知道做出这一决定的就是贝肯鲍尔本人。在比赛后半程为了加强防守,贝肯鲍尔甚至将盯人中卫布赫瓦尔德推到了后腰的位置上,在中路他等于布置了四名以防守为主的球员。

一时之间,几乎所有的球队都开始打起了352。就连最保守的英国人也坐不住了,1990年世界杯时,他们先是4后卫出战,前两战全平,为了小组出线,博比·罗布森让球队也改打了3后卫,结果一路杀进了四强,那是自1966年夺冠以来,50年里英国人在世界杯上的最好成绩。

“自由人”打法的出现,让1986年世界杯、1990年世界杯都打上了保守足球的标签,这也让国际足联深感忧虑。于是1990年世界杯结束之后,几项针对自由人打法的规则修改终止了这一打法的黄金期。

一条是将越位规则修改为如果进攻球员与防守倒数第二名球员平行时,不算做越位。这意味着,再有一名自由人拖后的话,对方前锋很容易利用平行站位创造反越位的机会。

第二条则是取消了守门员用手回接球的规定,这实际上让自由中卫身后少了一道屏障。以往自由中卫得到球时,一方面可以大脚开到前场,另一方面可以回传门将。同时也让自由中卫在后卫线上的控球变得更难。

这两条规定的修改,特别是第一条越位规则的修改,终结了自由人的黄金时期。随之而来的三后卫打法也渐渐被放弃,四后卫重回了历史舞台。

就像当年的倒金塔阵型一样,规则的改变让自由人的打法终结了辉煌,这一位置也成为了历史名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