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德甲

后卫也能当助攻王?3年前他还是第四级联赛草根

新浪综合

关注

2014年4月,《图片报》为两位沙尔克04的小将推出了一版专题报道——“球二代”,他们的父亲,一个是德甲首批黑人球员——苏莱曼-萨内,另一个则是荣膺过两次德甲金靴的马丁-马克斯。

菲利普-马克斯和马丁-马克斯

时至今日,当时还只能以父亲作为标签的小将们,已经于英超和德甲占得一席之地:本赛季迄今,21岁的萨内在瓜迪奥拉麾下如鱼得水,本赛季英超出场20次奉上6球9助攻,与德布劳内并列英超助攻榜首位;而大出3岁的菲利普-马克斯,则在德甲助攻榜独占鳌头,他已经以10次助攻,将迪达维、阿里特、托马斯-穆勒和基米希统统甩在身后。

10次助攻,10个对手,策划65次射门联盟第一,输送65次传中与基米希并列榜首——这名左后卫的前插推进、边路输出和定位球起球,已经成为奥格斯堡的进攻利器。

菲利普-马克斯加盟奥格斯堡

相较于萨内的年少成名,里约奥运会前从未入选过国字号梯队的菲利普-马科斯,显得籍籍无名。虽然青训生涯遍及慕尼黑1860、拜仁慕尼黑和沙尔克04,但直到2015年加盟奥格斯堡,他才真正在德甲联赛站稳脚跟,而他的场上位置,还是从小就习惯的左后卫。

或许是出于位置原因,菲利普-马克斯并没有受困于金靴父亲带来的舆论压力,当萨内时常被老球迷要求多多进球时,前者倒是落得悠闲,一心崇拜着同属边后卫的传奇前辈——菲利普-拉姆和阿什利-科尔。在马克斯的记忆中,父亲从未给他施予过太大压力,就连二人在家里后花园的单挑比拼,也是较为轻松的乒乓球,而并非足球。

效力沙尔克时的马克斯

如果不是随家人搬到盖尔森基兴,马克斯很有可能在慕尼黑度过青训生涯,然而,即便躲过了慕尼黑的血雨腥风,他在沙尔克04的出道也并不顺利。2012年,在沙尔克04青年队夺得联赛冠军的过程中,出任左边锋的马克斯一举打进15球,火力全开。但在后来,为了最大化其速度和助攻能力,他的位置还是被教练拉回了左后卫。2014年3月25日,在夺人眼球的鲁尔区德比中,马克斯换下德拉克斯勒,完成德甲首秀。

马克斯展示奥运会银牌

随后的日子,马克斯并未趁热打铁、奠定地位,由于伤情不断、状态不定,他也只能在沙尔克04二队,出战德国第四级别联赛。2015年夏天,在先后告别沙尔克04和卡尔斯鲁厄后,马克斯在父亲的牵线搭桥下,加盟了希望为巴巴-拉赫曼找到替代者的奥格斯堡。首个德甲赛季,他的发挥不乏亮点,却缺乏稳定和持续性,但幸运的是,他入选了德国出征里约奥运会的大名单,并收获进球,带回了一枚银牌。

奥格斯堡主帅鲍姆与马克斯

仅仅半年后,马克斯便迎来了迄今职业生涯的最大转折——2016年12月,奥格斯堡的青年队教练曼努埃尔-鲍姆走马上任,正式接过一线队教鞭。自那之后,马克斯逐渐奠定主力位置,直至本赛季的全面爆发。顺带一提,马克斯与鲍姆的关系可不只是球场共事而已,早在高中时期,前者就曾是鲍姆的一名学生。当时,已从业余联赛退役的鲍姆,正好在慕尼黑市郊的一所学校教书,作为一名通情达理的教师,鲍姆非常体谅学生,甚至有时会因为时间太晚而提前下课。

本赛季迄今,菲利普-马克斯不仅送出德甲最多的助攻,参与了全队27球中的11个,更是以场均11.4公里的勤奋跑动,高居队内榜首。对此,《奥格斯堡汇报》的记者罗伯特-戈茨评价道,正是借助于鲍姆的合理调配,马克斯才在攻防两端都进步显著:“几乎每场比赛,他的身影都遍布全场,无论进攻抑或防守,他都完成得非常出色。”

俄罗斯世界杯?或许一切皆有可能。命运的呼叫转移,就是这样突如其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