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德甲

悲叹!罗本拼死也救不回荷兰 世界杯再无小飞侠

新浪体育

关注

终场哨声响起,2比0获胜的荷兰仍然被挡在俄罗斯世界杯门外。几乎是在终场哨声响起的同时,镜头就对准了罗本——人们知道对这位明年1月就要年满34岁的老将来说,错过这次世界杯意味着什么;罗本可以昂首离开,但荷兰队不会再有他的身影了,世界杯上也再没法看到他从右路带球内切了。

这场比赛从一开始就被打上了“不可能”的标签:由于瑞典队在上轮8-0狂胜卢森堡,这意味着荷兰队要想进入附加赛,至少要净胜瑞典7个球。所有人都明白,在现在这支荷兰队,唯一的希望就是队长罗本。赛前奏国歌仪式上,罗本已经眼泛泪光,人们都说这或许是他最后一场国家队比赛。荷兰别无选择,罗本也别无选择,必须从一开始就倾力进攻。开场后,荷兰队大部分的球都交给罗本来处理,小飞侠也用他擅长的方式一次次带球冲击瑞典队的防线。开场不到10分钟,罗本已经数次在右路带球奔袭、内切,寻找机会。

第15分钟,林德洛夫禁区内手球,裁判将手指向点球点。罗本当仁不让操刀主罚,他选择了中路,轻巧地骗过门将将球打进。领先后的荷兰踢得更加积极,然而除了罗本,其他人很难创造出威胁球。罗本一次次回撤到中场甚至本方半场拿球,一次次从右路发起进攻,对一名33岁的老将来说,这样的往返跑对体力的消耗是巨大的。罗本不惜体力的跑动为荷兰队带来了第二个进球。第40分钟,巴贝尔在左路拿球,从画面上,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罗本从右路狂奔到中路,巴贝尔将球传出,罗本不停球第一时间起左脚劲射,2比0!这是罗本近7场国家队比赛打进的第6个进球,也是他个人为荷兰队打进的第37个进球,追平了博格坎普,成为荷兰国家队历史第4射手。

下半场,罗本依然是荷兰队表现最活跃的人。然而毕竟是33岁的老将,他已经无法像上半场一样从边路快速发动进攻了,而他的每一次倒地都让荷兰球迷揪心。下半场比赛进行到后半段,罗本已经变得一瘸一拐,表情看上去也十分痛苦,但荷兰已经用完三个换人名额,即使受伤,他也只能在场上坚持。时间一秒一秒地流逝,荷兰还需要打进5个进球,这个任务已经变得绝对不可能了。比赛最后一分钟,罗本的名字在球场内响起,这是球迷对这位老将的敬意。比赛结束的那一刻,罗本仿佛卸下了千斤重担,他尽力了,结果也许令人遗憾,但他绝对无愧于心。

虽然罗本赛前表示净胜瑞典7个球是“不可能的”,但在球场上,为这个“不可能”最拼命的还是他。老话说: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成则谓之勇,败之则愚至极。意思是说,明明知道不可能的事情还要去做,假如成功了,人们会称赞他的勇敢,假如失败了,则会被人们嘲笑他的愚蠢。但谁敢说罗本的一腔热血是愚蠢?我们该说: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是谓大丈夫!96场国家队比赛,37个进球,29次助攻,罗本已经为荷兰队拼尽了全力,直到最后一场比赛都是如此。罗本确认了从国家队退役的消息,他没法再征战世界杯了,也不会再为橙衣军团出场了,但那些经典的瞬间长久留在了人们的记忆之中。

从19岁首次为国家队出场,到33岁戴上队长袖标为国家队拼到最后一刻,从“小飞侠”到“老飞侠”,罗本已经飞了14年。用他自己的调侃,“玻璃人坚持了最久的时间”。他代表荷兰参加了3届世界杯,3届欧洲杯,连续三届世界杯都取得进球和助攻。荷兰队获得世界杯亚军季军各一次,但始终没能摸到梦想中的金杯。错失单刀、点球告负,前两届的遗憾也没有机会再去弥补了。在最关键的时候,最困难的时候,往往是罗本挺身而出;但这次,战到最后的他也救不回荷兰了。多少年后,我们都还会记得,那个在球场上飞翔的橙色身影,记得2006年夏天,他是如何掠过草皮,第一次在世界杯史册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

(Akul)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