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德甲

瓜迪奥拉安切洛蒂都不行?拜仁这题到底怎么解

新浪体育

关注

在安切洛蒂被拜仁解雇之前,由于球队出现统治力下降、进攻方式单一、缺乏新人冒尖等问题,你会听到一些想念瓜迪奥拉的声音——等等,一年之前安帅刚来的时候,情况似乎不是这样的啊……

那个时候,拜仁刚刚结束了瓜迪奥拉执教的三年。没能率领拜仁夺得欧冠,成了瓜帅最大的“罪状”,德甲打出的惊人统治力在质疑者眼中直接被“拴狗冠”概括,看起来有“欧冠光环”的安切洛蒂就要率领拜仁在欧洲重见天日了。岂料到安帅手下,球队看不清未来的方向,场上也没有了那么惊人的统治力和战斗力。

但质疑瓜迪奥拉的人依然可以说,安切洛蒂的拜仁只是在对阵皇马时输给了误判。很有趣的是,说安帅输给皇马的时候不在乎结果而强调误判,而无视创造出的机会远不如对手;而前一年说瓜帅输给马竞却强调结果,无视主场压倒性的优势以及穆勒射丢的那个点球(这是瓜帅无法完全控制的因素)。其实在欧冠赛场最顶尖的强队较量当中,胜负本来就未必尽在掌握,可是有了海因克斯的三冠王在前,就成了瓜帅必须夺得欧冠的理由;而有了“瓜帅也夺不了欧冠”,似乎要原谅安切洛蒂就更容易一些了。

海因克斯的三冠王确实非常强势,12-13赛季后半段确实是完美的,但这样的状态其实也有可遇不可求的地方。别忘了一年前拜仁还是“三亚王”,球队是带着强烈的雪耻欲望开启的12-13赛季。而当拜仁已经三冠加身之后,还能有2013年上半年那样的饥饿感吗?拜仁功勋主帅希斯菲尔德就称赞瓜帅说,他让球队的饥饿感尽量保持住,并且添加了新的元素,这已经是很了不起的成就。因为有了三冠经历,结果“只”拿德甲就成了完全不够看的成绩单,只要不拿欧冠就是一阵劈头盖脸的舆论风暴袭来,一些拜仁球迷的口味似乎变刁了。

希斯菲尔德还说过,当瓜迪奥拉走了之后,人们会知道他的好。这话在期待着安切洛蒂率拜仁问鼎欧冠的人看来似乎显得可笑,但安帅在拜仁的发展趋势却在印证希帅的这番话。人们发现瓜帅能让科斯塔和科曼发挥出巨大威力,能让穆勒+莱万进球如麻,能提拔基米希,能让球队踢出赏心悦目的比赛……这些当时看起来理所应当的东西,后来看才发现瓜帅的调教;你更可能回想起,15-16赛季“瓜三年”的拜仁其实已经非常可怕了。而在安帅手下,拜仁的现在和未来,似乎都不是那么精彩。

只论在拜仁,瓜迪奥拉强还是安切洛蒂强?其实讨论这样的话题已经没有太大的意义,因为无论谁强,两人如今都不再是率领拜仁继续走下去的那个人了。而瓜迪奥拉被说“不行”,安切洛蒂也被说“不行”,倒成了后三冠王时代的拜仁很奇特的现象。“瓜穆安”三大名帅有两个被否,会不会穆里尼奥来了也要被说“不行”?没人知道答案,但以瓜迪奥拉面临的标准,穆帅想要达标可不是很容易,何况还要面对把控球队气氛和应对各路名宿这样的考验。历史性的三冠王之后,拜仁似乎变得“难带”了,这个题到底要怎么解开?

瓜帅的“不行”,安帅的“不行”,其实都不能简单地把锅全部推给教练,只是在这种情况下教练遭遇的炮火可能最为集中。一片质疑和抱怨声中,安切洛蒂下课了,而下一个接手的人是不是就能带好拜仁呢?如今想让人说“行”,好像越来越难了。

(华迪维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