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德甲

致拉姆和阿隆索:送别初恋 只想大声喊你的名字

新浪体育

关注

 

 最后一轮德甲,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踢完了。

从赛前,赛中再到赛后,昨夜今晨的拜仁球迷们体验了太多太多复杂的情绪,有欢笑也有泪水,有感动也有不舍。大家明白,当这一晚安联球场和慕尼黑玛利恩广场的喧嚣过后,拜仁就要迎来一个没有拉姆,也没有阿隆索的新赛季了。老门将施塔克和助教格尔兰也告别了拜仁一线队,但两人至少还会在青年队继续自己的工作。而当拉姆和阿隆索告别足球场之后,人们要渐渐习惯,他们两人作为名宿出现在看台上,或者是各种采访当中了。

接班人的问题早就在讨论了:基米希被视作天然的替代拉姆的人选,安切洛蒂、鲁梅尼格和赫内斯都这么说过,勒夫也会对麾下爱将在俱乐部和国家队打同样的位置感到高兴;中场位置上,拜仁的竞争本来就激烈,比达尔、蒂亚戈、桑切斯、可能移到后腰的马丁内斯、新加盟的鲁迪、转会传闻中的维拉蒂和格雷茨卡……在足球世界里,人们或许习惯了新人换旧人,知道球员离开会有相应的人补进来,习惯了年事已高的老将渐渐退出中心舞台,让更多的年轻人来到聚光灯下。在霍芬海姆,下赛季即将加盟拜仁的鲁迪和聚勒,也在和球迷们进行着类似的告别仪式。

这是一个俱乐部会经历的自然过程,但你暂时还不想谈论这些,你只想和安联球场,和玛利恩广场的球迷们一样,一遍又一遍地喊着:Philipp Lahm!Philipp Lahm!Philipp Lahm!

关于拉姆和阿隆索,有着太多的数据、纪录、荣耀和传奇瞬间。功勋卓著的两人都有世界杯和欧冠冠军,在最高舞台上持续奉献着最顶尖的表演。你会津津乐道于拉姆在2006年世界杯揭幕战的那脚射门,谈起他和罗本的黄金右路就两眼放光;你也会记得阿隆索那些划过天空的美妙长传球,记得那些精妙的处理球和大师级的优雅风范。在退役之时,很多地方都写着他们的数据、他们的荣耀,但如果你一路看着他们走到今天,你会说这些成绩单绝不是他们的一切。

人一生可能不只会谈一次恋爱,看球这么多年,喜欢的球员或许也不止一个。但初恋,总是有一种让你感到特别的魔力。他说过的话,进过的球,打过的精彩配合,在场上场下的很多瞬间,你可能都会记得格外清楚。你也许会看到跟他踢球风格相似的球员,或者看到新的球员在接过他的位置之后仍然带领球队前进,但在你心中,他就是无法取代的。当年的小将拉姆,当年的新星阿隆索,在他们的球迷心目中,或许仍然还是那个英姿飒爽的样子,面庞还如同当初惊艳登场的时候一样。十多年一路看过来,很多东西早已铭刻在了你的脑海当中,看到那些画面,往事涌上心头,泪水没准就会在眼眶里打转。

70年代出生的球星陆续告别足坛之后,80年代出生的球星们也渐渐迎来告别。看到拉姆和阿隆索,人们或许还会想起那些曾经熟悉的名字,和他们同时代叱咤风云的足坛传奇们。如果你是他们的球迷,你会对他们有着自己独特的记忆和感触。也许在十年、十五年之后,人们又会将活跃在那个时代的球员与拉姆和阿隆索们比较,那时已经不再年轻的你,会怎样面对这样的话题?

想来,你或许不会和更年轻的球迷们议论或是争执——毕竟所处的时代不同,你有你喜欢的一批人,他有他中意的一波人。你会平静地说,我还是喜欢那个十年如一日稳定的拉姆,喜欢那个能把传球演绎成艺术的阿隆索。这是一份独特的爱,在你看来,有的事情就是只有拉姆才能做到,有的传球就是只有阿隆索才能完成。

Danke Philipp。 Gracias Xabi。

致敬两位足坛传奇。

(华迪维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