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德甲

足坛重大改革首秀!点球大战从轮流主罚变抢七

新浪体育

关注

点球大战是淘汰赛中决定胜负的一种手段,而罚球者与门将的一对一决斗,双方轮流上前参加这场俄罗斯轮盘赌,无疑是非常扣人心弦的。不过人们熟悉的点球大战,如今也迎来了全新的变革,变革的内容就是原先很自然的“一队踢一球”的轮流主罚制度。

制定足球比赛规则的国际足球理事会(IFAB)在今年3月份通过了一项决议,那就是在今年举行的U-17男女足欧青赛上,都尝试新的点球大战罚球顺序规则,从原来的“ABAB”变为“ABBA”:也就是说,原先是A队和B队轮流来主罚,新规则当中则是A队先罚一球,B队再罚两球,A队再罚两球,B队再罚两球,直到双方都罚完五球。如果仍然不分胜负,那么采取和原来一样的“突然死亡”制度,即某一轮一方进球而另一方不进的时候,直接分出胜负。但在“突然死亡”的阶段当中,仍然保留“ABBA”的罚球顺序。

举例来说,在新规则下,A队主罚第一球,B队主罚第2、3球,A队主罚4、5球,依此类推,直到B队主罚完第10球。如果仍然不分胜负,那么继续由B队主罚第11球(原本B队就是10、11球),A队主罚第12、13球,依此类推,直到分出胜负。整个顺序安排,类似于网球比赛“抢七”中的发球顺序。主裁掷硬币,猜赢的一方有权选择先踢或者后踢。

为什么要有这样的改变呢?根据调查研究显示,点球大战中先踢的一方有60%的获胜机会,这是一个不公平的优势。因为踢进的概率相对更大,如果你总是后踢,那么很多时候就面临着必须要踢进来追平比分的心理劣势。所以,才有了不断调整先后顺序的想法。欧足联方面表示:“后罚一方的球员,会有着更大的心理压力。”欧足联还举了个例子:比如说双方三轮过后打成3-3平,第四轮先罚的一方踢进,而后罚的一方不进,那么就意味着后罚一方很可能立刻输球,因为接下来又是对手主罚。但在新规则下,如果遇到这种情况,射丢的一方将紧接着踢第五轮,仍然有扳平比分,并且寄望门将扑出对手点球的机会。

在当地时间昨天进行的17岁以下女足欧青赛半决赛中,德国队和挪威队不分高下,只能通过点球大战来分出胜负,这也是“ABBA”赛制的第一次正式测试。德国队率先主罚,没能命中;随后挪威队连罚两球,命中一个,比分变为0-1;接着德国队又是两罚不中,前三个点球全部射丢;挪威队罚中第三球,随即迎来可以直接锁定胜局的第四球,不过比尔科莉没能罚中;死里逃生的德国队连续命中两球,挪威队第五轮的球员将球罚丢!没锁定胜局不说,紧接着上来的第6名球员又把球罚丢!德国队布伦娜一蹴而就,帮助球队涉险过关!

从第一球之后,就是一方连踢两球,另一方门将连续面对两个点球。双方的罚球先后顺序不断交换,这样的点球大战,你觉得怎么样呢?

(华迪维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