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德甲

德甲神锋进化史:从弃将到PK莱万奥巴梅扬

新浪体育

关注

在法国展示出自己的天赋之后,他又在英格兰度过了一段不堪回首的岁月,如今科隆的莫德斯特自来到德甲之后,终于成为了欧洲大陆最炙手可热的射手之一。我们仔细分析了这位进球如麻的法国人,他如今希望能够帮助科隆进入下赛季的欧联杯赛场。

2016年4月14日,莫德斯特迎来了自己28岁的生日,从那之后他度过了光彩夺目的一年。在生日之后的几周里,法国人打进四球,帮助科隆在2015-16赛季的最后五轮比赛里保持不败,而他也成为了球队的头号射手,那个赛季他总计打进了15个进球。那一年的射手榜上,只有4个人的进球数超过了他:莱万多夫斯基、奥巴梅扬、托马斯-穆勒和埃尔南德斯。这个成绩已经非常不错了。

本赛季开始之后,这位科隆前锋的效率更加惊人,9场比赛打进了11个进球之后,他成为了射手榜的领跑者。整个赛季他都不断地稳定进球,现在,联赛还有六轮结束的情况下,他已经打进了23球,仅次于拜仁慕尼黑的莱万和多特蒙德的奥巴梅扬。科隆如今落后排名第六的弗赖堡一分,而第六名也是最后一个可以参加欧联杯的成绩,但是科隆在净胜球上,远远超过弗赖堡。

“我现在已经28岁,我觉得自己很冷静,也充满了自信。”在2016-17赛季的出色开局之后,莫德斯特对德甲官网如是说,“我现在可以更好地评估并分析我的表现了。”

在莫德斯特的职业生涯中,单赛季23球是他的最佳纪录,而科隆全队在联赛中才打进了41球,也就是说莫德斯特的进球数占到了全队的56%。但是法国人过去的经历并非一帆风顺,十年前,他刚刚从法甲俱乐部尼斯的青训营毕业。

他的职业生涯在地中海岸边正式开始,但是两个赛季只在联赛中打进三球之后,莫德斯特被租借到了第二级别的昂热,在这里他的潜力开始发挥,他出场了37次,打进了20球。虽然在金靴奖的争夺中,他最终被现在的阿森纳前锋吉鲁击败(当时吉鲁效力于图尔),但是他的表现还是让波尔多伸出了橄榄枝,在一年之前,波尔多刚刚完成了法甲和联赛杯双冠王的壮举。

最初,看起来一切都在计划之中。在2-1击败巴黎圣日耳曼的比赛中,莫德斯特替补出场,之后与马赛和老东家尼斯的较量中,他连续取得进球,而在与阿尔勒的较量中,他还上演了帽子戏法,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是在2011年的光彩开局——冬歇期后六场比赛打进四球之后,他陷入了16场比赛的进球荒,最终在2011-12赛季初期,莫德斯特不幸失去了主力位置。

随后的故事越来越糟,经过了六个月时断时续的比赛时光后,2012年1月,莫德斯特被租借到了布莱克本,而在英超的短暂经历却成为了他职业生涯的最低谷。九次出场过后,他一球未进,并在0-3输给西布朗的比赛中被罚下场,而布莱克本也不幸降级。

虽然被专家和球迷们口诛笔伐,莫德斯特也被贴上了水货的标签,但是在内心深处,他还是认为自己在英格兰的时光是自己成长的一部分。

“前往布莱克本让我更加强大,”他对法国报纸《Sud Ouest》说,“你必须从每段经历里都找出积极的一面,就算其他的事都很糟糕,起码我也学会说英语了!”

在布莱克本的灰暗岁月之后,莫德斯特回到了波尔多,在这里他还是无法适应主教练弗朗西斯-吉洛的计划。只有24岁的莫德斯特已经陷入了“伤仲永”的危险境地中,过去有不少那种始终没有兑现自己潜力的球员。后来,他决定前往科西嘉岛,希望洗去颓风。

2012-13赛季,他被租借到了巴斯蒂亚,在揭幕战中,莫德斯特就开始了重新振作,在3-2击败索肖的比赛中,他就收获了进球。之后他的进球不断,并最终以15个进球结束了那个赛季,这也是他重回法甲以来,表现最好的一次。对于巴斯蒂亚来说,这些进球足以让他们轻松完成保级的任务,成为球队的头号射手之后,他也前往了德甲,2013年夏天,霍芬海姆将其招致麾下。

“在德国,你比赛就是要赢,而在法国,你比赛首先是要保持不败,这里的防守也更加严密。”他对《Sud Ouest》说,“这是一个心态的问题。作为一名前锋,能够在这种强调进攻的足球文化下比赛非常棒,所以我才来到了德国。我觉得我做出了正确的选择。”

霍芬海姆当然会同意他的说法。何在巴斯蒂亚一样,莫德斯特开始火力全开,在前七场比赛中他就打进了六个进球。虽然在圣诞节之前,他的进球效率不是很稳定,但最终,这位法国人还是全赛季打进了12个进球,对于刚来到德国足球顶级联赛的他来说,这个数据可圈可点,不知道比在布莱克本的时期高到哪里去了。

接下来的那个赛季变得更困难了一些,因为在吉斯多尔的4231阵型下,莫德斯特必须要同席普洛克以及绍洛伊争夺单前锋的位置。那个赛季他一共首发了16次,只打进了7个进球,在11月到4月之间他还遭遇了长达五个月的进球荒。

在赛季结束的时候,他被卖到了科隆,结果这次转会也成为了科隆一次物超所值的引援。“这不是一次复杂的转会。”科隆总经理施马特克后来说,但是他依然比较惊讶,因为俱乐部居然获得了一位后来成为了德甲超级射手的球星。

这位法国人继续取得了良好的开局,在效力科隆的第一场正式比赛中,他帮助球队在国王杯上4-0横扫了第四级别的梅彭俱乐部,并上演了帽子戏法。在德甲的前八场比赛中,他就打进了六个进球,并贡献了两次助攻,从那之后他就一飞冲天。

他的职业生涯就像潮汐一样起起落落,而如今毫无疑问是他的巅峰时刻。队友霍恩最近表示,法国人本赛季的表现绝对要好过莱万和奥巴梅扬,因为他们二人身边有着拜仁和多特蒙德的一众球星的支持。而科隆的成功则主要是球队的戮力同心以及莫德斯特在球门前的镇定自若去带来的。

“每场比赛之后,我都会看完整整90分钟的录像,观察我拿球和无球时是怎么做的,”莫德斯特本人说,“这帮助了我的成长,我非常努力,也坚信当你努力之后就一定会收到回报。”

莫德斯特的祖国法国也没有忽略他的表现,在线杂志《So Foot》曾经质疑过德尚,为什么至今仍然不给莫德斯特为国征战的机会,甚至还在推特上发起了让莫德斯特参加2018世界杯的请愿活动。

“我有两个目标,一个是参加欧冠联赛,另一个是跟随国家队踢国际比赛。”莫德斯特有一次对《法国足球》说,虽然前者看起来还不能马上实现,毕竟科隆距离第四名有着十分的差距,但是后者还是非常靠谱的想法,特别是如果未来几个月莫德斯特能够继续保持这种令人印象深刻的状态的话。六月份法国就将同瑞典进行一场至关重要的世界杯预选赛,而在此之前,他们会和英格兰进行一场友谊赛。

“他踢得非常好,一直在进步,”上个月德尚如是说,“能否继续优异的表现要取决于他,但是当然了他是那种我们一直会保持注意的攻击型球员。”

不管他的未来如何,毫无疑问,在科隆未来几周为欧战席位而战的过程中,莫德斯特都会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而且,他还会继续同莱万多夫斯基以及奥巴梅扬争夺德甲金靴的殊荣。他曾经走过一些弯路,但如今这位曾经被看做是水货的球员正走在通往顶级的道路上。

德甲中文官网:http://www.bundesliga.cn/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