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德甲

三冠梦想与现实!安帅和海帅拜仁的相同与不同

新浪体育讯

关注
拜仁3-0完胜10分领跑

来到拜仁主场安联球场比赛的客队有什么感受?法兰克福主帅尼科-科瓦奇在赛前打了一个很有趣的比方:“来到慕尼黑,就像看牙医一样。你每年都必须来一次,有时候不会疼,但经常还是会疼的。”这一次,拜仁有惊无险地拿下了3分,而让科瓦奇“牙疼”的,正是本方球员和拜仁球员在把握机会能力上的巨大差距。

3-0并不能完全反映比赛的进程,《图片报》就坦言比赛本来完全有可能向着不同的方向发展。法兰克福踢得非常勇敢,造成了拜仁在中后场的多次失误。比赛中法兰克福获得数次很好的机会,拜仁在运动战中制造的机会仅以11-9稍微领先。赫尔戈塔单刀过了诺伊尔面对空门,结果被胡梅尔斯神勇铲断;任意球开到禁区,后点的抢点队员没能踢上;在拜仁的前两球之间,赫尔戈塔后点错过良机;雷比奇下半场近距离的打门又击中横梁。拜仁竟然能够屡屡逃过丢球,也够玄乎的,《踢球者》就说法兰克福在拜仁门前太过慷慨了。

反过来呢?拜仁在对方门前可谓相当高效,Sport1赛后称“冷血的拜仁带走了比赛”。两次长传进攻,莱万和科斯塔就在短短几分钟内连入两球。这两个进球中,莱万、穆勒、阿拉巴等球员的个人能力展露无遗,拜仁保持了惊人的冷静和极高的效率,短时间内就迅速建立了巨大的优势。虽然门前一度险象环生,但拜仁还是顺利全取三分。对安切洛蒂的球队更有利的消息是,莱比锡和多特本轮都输了球,拜仁领先两队分别达到10分和16分。联赛还剩10轮,拜仁几乎已经在冠军争夺战中抢占了绝对主动。

最近5场比赛拜仁取得全胜,每场至少是3-0,总得失球是恐怖的22-1。多线挺进的他们,正在逐渐找到自己的最佳感觉。而后防大将博阿滕也正式在本场宣告复出,球队阵容更为齐整。里贝里说自己如今有了2013年三冠王赛季的感觉,德国媒体也在讨论着拜仁获取三冠王的可能性,认为拜仁最近除了不断胜利之外,还有一些可以庆贺的理由。与海因克斯那支恐怖的拜仁相比,安帅如今的这支拜仁有相似之处,当然也有很明显的不同。

相似之处自然在于球队气氛的打造,在这方面无论是拜仁的球员还是名宿,都指出安帅的管理风格让人想起希斯菲尔德和海因克斯。马特乌斯就分析道:“我认为对拜仁来说,安切洛蒂比瓜迪奥拉更为合适。对球员们来说,安切洛蒂更像一个父亲式的角色。他有点像更年轻一些的海因克斯,他关心球员们,并且与他们交谈。”利扎拉祖则认为安帅很冷静,他理解每一个球员的个性,并且有相应的管理方式。目前拜仁队内气氛非常好,伤病情况也比之前几年大为缓解,安帅有意识地在控制重要球员们的出场时间,争取把最好的状态保留到关键战中。另一个额外的动力在于,拉姆和阿隆索赛季末都将退役,老将的“最后一搏”也是一股强大的力量,安帅就表示球队希望为这两位老将赢得奖杯。

三冠王赛季,海因克斯也是提前确定赛季末退休,但更突出的一个动力是拜仁前一年的三个亚军——这让球员们有着异常强烈的证明自己的欲望,球队始终处于惊人的高速运转状态之中。目前的拜仁24轮联赛丢掉13分,而海帅的拜仁34轮总共就丢了11分。战绩上的差异,当然和磨合程度有关,安帅第一年的默契度会比海帅的第二年要差一些。另外,12-13赛季的拜仁拥有处于巅峰状态的罗本和里贝里,如今两位老将虽说依然骁勇善战,但无论从“爆点”的恐怖程度还是可持续性来说,都不及当年的惊人威力。如果说海帅的拜仁已经是无情的战车的话,那么安帅如今还有很多需要打磨的地方,从人员组合到防守的默契度,再到进攻的多样性和临场调整。

德甲赛场,拜仁如今的优势很明显,但欧冠的局势和12-13赛季相比已经有了明显的变化。本赛季的欧冠堪称近年来最平衡的一次,有可能出现非常豪华的八强阵容。想要像当年那样5连胜夺冠(八强+四强+决赛),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对强调平衡和细节的安切洛蒂来说,能否在诸多细节上做得更好一点点,很可能会决定拜仁能否冲破过去几年止步半决赛的魔咒。作为一位擅长征战欧冠的教头,安帅丰富的经验和应对杯赛的能力无疑是拜仁可以仰仗的。他们与2013年有相似也有不同,但目标都是相同的。

(华迪维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