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德甲

深度-当世第一中锋是谁? 莱万引爆七大神人PK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在今天凌晨的欧洲杯预选赛中,从拜仁来到国家队的莱万多夫斯基依然没有停下最近疯狂进球的脚步,又一次完成梅开二度。波兰前锋在最近半个月竟然打进了14个进球,每场比赛都至少梅开二度。大爆发的拜仁9号本赛季奉上俱乐部、国家队双线14场21球的惊人数据,也再次引发了关于谁是当世第一中锋的讨论。

飞翔的波兰人

从竞技状态而言,现在没有任何一位前锋能够与莱万多夫斯基相提并论。尽管拜仁在德甲和欧冠都具备超强的实力优势,但波兰人能够取得如此多的进球仍然堪称伟大,更不用说他在与狼堡的强强对话中上演的9分钟5球神迹。在本赛季“罗贝里”组合受年龄和伤病困扰渐渐交出进攻主导权的情况下,拥有更多开火权的莱万很好地实现了数据的飞升,名宿贝肯鲍尔也指出了这一点。

能在开火权增加的情况下数据暴涨,这正说明了莱万超强的射门水准。在本赛季的德甲和欧冠当中,波兰人43次射门34次打正,射正率达到了惊人的79.1%。拜仁9号只需要不到3脚射门就能攻入1球,这样的把握机会能力简直是对方防线的噩梦。也正是因为在门前能够抓住机会,莱万无论是在中场超强的拜仁,还是整体战力平平的波兰都能摧城拔寨。由于拜仁给的支持足够,莱万其他方面的能力容易被忽视。其实除了攻击球门之外,莱万的活动范围也非常大,是非常典型的符合当今足球要求的全面中锋。

苏神遇到更大挑战

苏亚雷斯具备以一己之力改变比赛的强大威力,在很多人眼中他是梅西C罗之后的当今足坛第三人。具体到中锋位置上,苏神无论在一对一突破、各种条件下的射门还是为队友创造机会的能力都属足坛顶尖。上赛季MSN组合能够横扫欧洲,很大的原因就是苏亚雷斯的到来,乌拉圭前锋使得红蓝军团的进攻威胁几乎成倍增加。大场面表现毫不含糊也是巴萨9号的一大特质:他在对阵皇马的比赛中奉献精彩的制胜球,欧冠决赛也帮助球队反超比分。

上赛季表现奇佳的苏亚雷斯在新赛季遇到了一点麻烦,非常明显的一大问题就是他的突破。根据Squawka网站的数据,苏亚雷斯本赛季在西甲和欧冠的19次一对一竟然只有2次成功,这显然与他上赛季的表现差距不小。虽然乌拉圭前锋仍然具有出色的门前嗅觉并且打入了5个进球,但他本赛季的表现还是明显被莱万压过一头。在梅西受伤的情况下,苏亚雷斯势必遇到更大的防守压力。这样的压力无疑是对苏亚雷斯的一大考验,也是这位超级中锋在赛季上半程的最大挑战。

持续稳定的本泽马

本泽马的情况和莱万其实有些相似——虽然本身具备全能中锋的素质,但在球权和射门机会上需要为带球突破更多的球员让步。在C罗进球如麻的背后,本泽马的扯动和做球功不可没。更何况法国人本身就是一个擅长通过跑动寻找机会的杀手,他对机会的把握能力也很强。本赛季J罗和贝尔在赛季初缺阵,C罗状态平平,本泽马成为了皇马最可靠的杀手。正如《阿斯报》所说:“本泽马无论是场上的足球还是效率,都处于最佳状态中。对马竞他用一个漂亮的头球为球队首开记录,已经取代C罗成为皇马头号射手。”

“平均传球距离”是衡量球员传球类型分布的一个指标,在这一数据上本泽马和莱万、苏神两人都是14米,吉鲁、阿圭罗和马夏尔则相对更低。具体到向前传球,本泽马向前传球的平均距离为16米(六人中最高),阿圭罗则是11米,这也体现了两人场上所处具体位置和踢球方式的不同。作为当世能力最全面的中锋之一,在持续的低调而稳定的表现之后,本赛季或许法国前锋能够迎来爆发。

英超的中锋们

除了皇马、巴萨、拜仁三大豪强的中锋之外,英超也有不少优秀的中锋。曼城新10号阿圭罗一直被认为是英超乃至世界最好的前锋之一,但本赛季他也一度找不到射门感觉。直到对阵纽卡斯尔的独中五元,人们才仿佛又看到了那个在门前机敏、一对一单挑射门能力极强、跑位风骚的KUN神。但比全能性,阿圭罗稍逊本泽马和苏亚雷斯;完全论终结能力,莱万在门前的表现又强于他。阿根廷前锋不时受到伤病困扰,在欧冠对阵强敌的关键比赛中也缺乏决定性的表现。

迭戈-科斯塔之前两个赛季的表现非常出色,但本赛季他的状态也出现了下滑。切尔西前锋的比赛方式虽然为一些人所诟病,但他在上赛季对蓝军进攻做出的重要贡献还是有目共睹的,也堪称当今较为出色的一位中锋。初来乍到的马夏尔迅速征服了英超,成为了红魔曼联的箭头人物。各项数据(传球距离短,射门精度极高)显示出他的纯正中锋踢法,他在门前惊人的冷静和从容令人印象深刻。法国小伙的潜力深不可测,如今还年轻的他就已经展现出了成为超一流中锋的潜质。

巴黎双雄

每次谈起第一中锋的话题,伊布的名字总难免被提起。这位足球史上最特别的球员之一虽然已满34岁,但仍然能够在中锋位置上发挥威力。论技术、威慑力、想象力和组织进攻的能力,瑞典神塔都相当出色,而且他的状态并未随着年龄增长出现显著下滑。与此同时巴黎还拥有卡瓦尼,这位“能从一个禁区覆盖到另一个禁区”的锋将也是能力最全面的中锋之一。但乌拉圭人无论在巴黎还是在国家队,都没能完全成为头号人物。很少有人否认卡瓦尼是一位优秀的中锋,但他离“第一中锋”的名头,似乎还总差着那么一些距离。

(布伊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