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刘国梁:即将回到世界杯的赛场 还是有点小兴奋的!

上观新闻

关注

9月27日,中国乒协官网发布公告:中国乒乓球协会副主席刘国梁担任中国乒乓球协会第九届委员会换届筹备工作小组组长,并主持中国乒协工作。刘国梁也在之后的个人微博发布:“陪国乒、战东京……还有666天”

刘国梁复出后的第一时间,记者在国家乒乓球队训练馆见到了他。谈起新职务和新工作,刘国梁说:“时刻保持忧患意识,做好2020年东京奥运会备战的同时,也将大力推进中国乒乓球协会实体化改革,为乒乓球项目在我国、世界的发展探索出新路。”谈到协会实体化的前景,刘国梁回答说:“实体化意味着要承担更大的责任,乒乓球的群众基础好,成绩也好,也有国际话语权,我觉得要更多地去捍卫成绩之外的荣耀。”

聊起备战这个“老本行”,刘国梁分析道:“备战东京奥运会是工作的重中之重,近两年乒乓球队在大赛中的成绩仍然是绝对的霸主地位,在新老交替的过程当中成绩有起伏也很正常,东京奥运会与以往最不同的是多了一项混双,混双需要男女队共同训练,技术要求很高,重要的是,这将是东京奥运会乒乓球项目产生的第一枚金牌。备战奥运有很多经验可以借鉴,但备战奥运会混双项目还是应该有足够的忧患意识,及早做准备。”

刘国梁也评价了近期国乒小将们的表现,“雅加达亚运会我看了,总局在大赛小赛给了年轻队员非常多的参赛机会,教练们也在亚运会大胆使用了年轻队员。小将们的技术水平,我觉得已经和奥运冠军们不相上下,现在需要世界大赛对他们进行检验。今年日本队战略性放弃了参加亚运会,所以我们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需要保持清醒的头脑。”

时隔一年三个月后出现在训练馆中,刘国梁直言:“依然亲切,就像回家一样,同时也有些睡不着,球馆和教练员运动员都太熟悉了,但我有很强的忧患意识,不能拿老眼光看现在,不能拿以前的经验套用这次的备战,希望把战略布局和顶层设计完成好。”在训练馆中,刘国梁与队员和教练们进行亲切交流。

谈及下一步工作安排,刘国梁介绍说:“现在已经在新岗位履职了,明天就要飞到成都观看女子世界杯比赛,去督战和了解。这一年多的时间里,世界乒坛的格局发生了一些变化,球队发生变化,对手也有变化,时代在发展,不要说我以前对乒乓球了解很深,真正近距离,投入备战,才知道运动员和乒乓球的发展规律。一年多没有回到赛场,即将回到世界杯的赛场,还是有点小兴奋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