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亚冠

午志:解析鲁能不易被察觉的失球细节

新浪新闻

关注

正如赛后全北现代主教练崔康熙在发布会上说的那样,4比1的比分并非是两支球队真实实力的体现。的确,带着首轮客场险胜越南平阳的3分回到主场作战的山东鲁能此役是志在必得,但结果却事与愿违。其实,比赛的前三分之二时间内,鲁能的表现还是相当不错,和对手打成平局。在开局不利的情况下,下半时第61分钟,杨旭精彩的劲射将场上比分改写为1比1。一起先来回顾一下鲁能的这个进球,如图1—4。

图1 戴琳断球前传给蒙蒂略

图2 蒙蒂略转身后直塞张文钊

图3 张文钊回做

图4 杨旭劲射破门

解析:

1、图2中,蒙蒂略送出直塞,右路的张文钊斜插对方左后卫身后。

2、图3中,张文钊在即将失去重心且被夹防的情况下,用脚尖回做给杨旭。而杨旭(橙色圆圈)此时正在伸手要球,这说明杨旭已经充分地做好了射门前的心理和身体姿态的双重准备。

3、图4中,杨旭的劲射击中远门柱弹进网窝。

在扳平比分后鲁能看到了逆转的希望从而加大了进攻的力度,防守方面却出现了一些漏洞,被对手再次反超比分。通过对全部丢球的解析就会发现,鲁能的四个失球里有三球是对方在无人盯防和没有任何干扰的情况下轻松打进的,分别是第1、3、4球,而第2个失球是对方在鲁能罚球区附近反抢成功后通过集体的连续快速传递打入的。下面,咱们就一起回看一下这四个失球过程的细节,以找出那些不易被人察觉的在防守端还需要提高的方面。

上半时第21分钟,埃杜一记漂亮的吊射首开纪录,如图5—9。

图5 鲁能两名中卫夹防埃杜

图6 全北现代两名队员夹抢王永珀

图7 埃杜断球后向前带球

图8 埃杜选择吊射

图9 埃杜破门

解析:

1、图5中,鲁能两名中卫在空中包夹全北现代的埃杜(橙色圈),皮球已经从空中划过王永珀的头顶落向他的身后。与此同时,旁边的一名全北现代球员预见到这个球的落点,而且从身体姿态上看已经开始起动跑向这个区域(白圈),相比之下他身旁的鲁能队员(同在白圈内的)则没有任何行动。

2、图6中,刚刚空中争顶的埃杜和上面图5中提前起动争抢第二落点的对方队员一起夹抢王永珀(橙色圈)。而紧挨圆圈左上角的那名刚刚参与夹防的其中一名鲁能队员则在原地观看,没有做出任何防守行为。

3、仅通过图5、图6的比较就可以看出,被包夹争顶之后的埃杜能够立即去拼抢第二落点,我们的队员则没能做到。旁边的对方队员,能够预见第二落点并提前起动去拼抢,我们的队员则不能。

4、图7中,埃杜带球推进之前,他和同伴在第二落点夹抢王永珀时的确有犯规嫌疑,但决定权毕竟在裁判员。从对比赛的注意力来说,刚才夹防争顶的两名队员中靠近第二落点的一人不仅没有去继续拼抢增援王永珀,而且也没有立即回防,去限制埃杜的向前,而是回头看向裁判员。从球员的职责特别是防守责任来说,此时此刻,立即重新投入防守才是最为关键的,而不是去投诉。

5、图8、图9中,埃杜能够从中场区域带球向前直至和罚球弧顶平行的区域轻松吊射时,身前只有张弛一人,但并没有受到任何的干扰。因为之前图7中埃杜向前带球时,防线上最后一名防守队员张弛的旁边有全北现代另一名前锋,所以张弛不敢冒然上前封堵,否则的话会被对方轻松地形成二打一的局面,因此只能选择边守边退。想想看,如果刚才两名包夹对方的中后卫里能有一名及时去封堵埃杜而不是向裁判投诉的话,就会延缓甚至阻断埃杜的向前推进,后面的吊射或许就不会发生。

下半时第71分钟,全北现代的7号韩教沅在鲁能的罚球区内低射破门,将比分改写为2比1,如图10—14。

图10鲁能后场断球

图11蒙蒂略被抢断

图12全北现代连续传递

图13同伴头球摆渡

图14韩教沅低射破门

解析:

1、图10中,鲁能后场断球准备前传给蒙蒂略。从截图上看可能未必十分清楚,但如果仔细翻看视频回放的话就会发现,蒙蒂略在接球前还有意识地回头观察了一下身后对方准备上抢的球员。但从另一个角度也可以看出,鲁能刚刚断球,全北现代的这名队员就立即起动对蒙蒂略进行逼抢,随后的事实也证明了对方的及时上抢是成功的,如图11。

2、随后,对方在鲁能的罚球区连续地传接球配合,而且都是直接出球,没有任何的拖泥带水,一下就撕开了鲁能的防线,最后韩教元低射破门。

第75分钟,全北现代利用角球再下一城,如图15—17。

图15莱昂纳多开出角球

图16王大雷在对方干扰下击球

图17李在城抽射破门

解析:

图15—图17中,罚球弧顶位置的鲁能球员的注意力完全集中在了对方主罚角球的莱昂纳多身上,全然没有对罚球弧另一侧的李在城有所盯防。因此,当随后李在城在皮球的第二落点抽射破门时,没有受到任何的干扰。

下半场补时第3分钟,莱昂纳多的劲射将比分定格在4比1,如图18—22。

图18全北现代直传+回做,化解了鲁能的防守

图19埃杜脚后跟给队友做球

图20对方分球到右路

图21斜线传中

图22莱昂纳多后点劲射

解析:

1、图18—20中,全北现代通过连续的传递,直传、回做、分边,就化解了鲁能的中场防守将球推进到前场右侧。

2、图21中,全北现代队员传中时,有三名队员在中路包抄。而鲁能虽然也有三名队员在罚球区内防守,但实际上只有一人出现在关键区域。

3、图22中,莱昂纳多依然是在无人盯防的情况下劲射破门,尽管王大雷奋力做出扑救,无奈距离太近、球速太快。

1比4,的确不是双方真正实力的差距,但在细节的处理上,不得不承认,双方是存在一些差距的。如果鲁能能够处理得当并且合理的话,相信会在随后的比赛中弥补这些不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