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斯蒂芬斯夺冠折射女网现状 小威之后无人能领军

南方日报

关注

斯蒂芬斯战胜同胞凯斯,职业生涯首夺大满贯。新华社发

南方日报讯 (记者/金朱玺)北京时间10日,2017年美国网球公开赛结束了女单决赛的较量,在这场美国德比中,斯蒂芬斯发挥稳定,仅耗时62分钟就以2比0横扫了失误频频的凯斯,生涯首夺大满贯冠军。这也是美网历史上开赛前世界排名最低的冠军,她的夺冠从某种程度也说明了女子网坛的尴尬。

用一个月时间演绎完美复出

斯蒂芬斯此前在大满贯的最好成绩是2013年澳网四强,在那年澳网她爆冷击败了“女皇”小威,一战成名。由于遭遇了严重的脚伤,斯蒂芬斯自去年里约奥运会之后就远离赛场,35天前,伤愈复出的斯蒂芬斯世界排名只有957位。一个月后,凭借美网夺冠,这位美国姑娘的排名坐火箭飙升到第17位,年度最佳复出或许已经是板上钉钉。

最终捧起奖杯的那一刻,斯蒂芬斯依旧不敢相信自己笑到了最后,她说:“自从做了手术之后,我并没考虑过美网冠军的事。我也没想过会重返世界前100。”

术后恢复对于斯蒂芬斯来说是痛苦的,她有长达16周的时间无法走路。“我认为在走路方面我已经做了所有能做的事。我只是尽力保持积极的态度,我知道有一天我能再次打球,事情也将会变得更好,这就是我重返球场所真正必须面对的一切。”斯蒂芬斯感慨道。

有趣的是,这位24岁的美国姑娘还有大学学业需要完成,但她担心自己无法将赛场上的成功带到课堂,她说:“我已经两周没做任何功课了,现在可能无法完成论文了,我的毕业日期是12月14日。现在,我的教授在给我发短信,也许能期待他们法外开恩吧。”

女子网坛呼唤新旗手

小威廉姆斯休产假留下来的真空在美网还是没能得到填补。虽然斯蒂芬斯拿到冠军的故事值得祝贺,但她是昙花一现还是天后的起步,还需要未来一段时间的观察。而在美网结束后,女子网坛新的世界第一又一次换人了,今年温网冠军穆古鲁扎虽然美网无缘八强,可是依然被推上了世界第一的位置。

美网开赛时,最热的话题人物一度属于莎拉波娃,解禁复出的她从美网组委会手中拿到了一张外卡,虽然她首轮淘汰2号种子哈勒普的比赛堪称经典,随后与沃兹尼亚奇的口水战也成为热门话题,但状态远未达最佳的她止步第四轮,未能上演王者归来的戏码。

虽然会师决赛的斯蒂芬斯和凯斯早年就有精彩表现,然而因为伤病,她们始终未能跻身一线。她们两人最终会师决赛,从一个侧面凸显了女子网坛顶尖层面的竞争力不足问题。

其实,并不是斯蒂芬斯们的实力真的突飞猛进,而是高排位选手谁也没有绝对的称霸实力,谁也无法坐稳“后座”。卫冕冠军科贝尔上演首轮游。新科温网冠军穆古鲁扎在1/8决赛倒在科维托娃拍下。略显讽刺的是,由于头号种子普利斯科娃无缘四强,穆古鲁扎将在最新一期排名中“躺着”登上第一。伤愈的科维托娃似乎还在找感觉,随后就被大威廉姆斯淘汰,让本土球员包揽了本届美网的四强席位。

2017的大满贯已经全部结束,小威留下的“后座”似乎谁也坐不稳。现在的状况让人们无比怀念几年前威廉姆斯姐妹、比利时双姝、东欧红粉以及亚洲女皇李娜争霸的盛况。新的统治者何时出现,也许可以在接下来的亚洲赛季看出端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