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央视批苏宁接盘外国亏损队 苏宁回应:为中国足球好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昨晚,在足协杯1/4决赛首回合主场与上海申鑫队2-2战平后,晚间央视新闻频道的新闻1+1栏目就中国对外投资出现的新情况进行了关注,其中苏宁成为反面案例,节目当中指出苏宁投资海外足球,有拿着国内的钱在境外挥霍且有洗钱的嫌疑。 

在该节目中,主持人白岩松提出:“内地企业接盘外国亏损足球队,比如苏宁集团控股国外足球俱乐部,这样的收购该怎么看?”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尹中立谈了自己的看法,如果企业完全自己的钱,干什么都可以,问题是钱不是自己的。“这些机构境内负债率很高,拿着从银行借来的钱在国外挥霍,购买资产,在境外投资一旦失误,这增加了境内银行的风险,增加了境内金融风险,给他自己贴金。这些海外投资有个共同特点,就是回收现金的能力不是特别强,不排除有洗钱嫌疑。”

据不完全统计,2015至2016年间,内地企业海外收购的足球队数量达12支,耗费资金超过150亿元,而购买AC米兰虽然标志着中国资本首次实现完全控股世界顶级足球俱乐部,但在外界看来,这似乎并不是一桩合适的买卖,据意大利媒体报道,AC米兰2016财政年度总亏损达7190万欧元。 

对球迷来说,自然希望获得资金挽救球队,但情感上却未必认同,而对于中国企业,当它们接盘俱乐部,也就意味着身陷财务亏损泥潭,以苏宁集团出资2.7亿欧元控股国际米兰俱乐部为例,这个著名的俱乐部已经连续5年亏损,总亏损额达2.759亿欧元。这样的收购究竟是为了什么? 

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今年3月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如果说收购有利于提升中国的足球水平,我觉得是好事,但是情况是这样的吗?有很多企业在中国的负债率已经很高了,再借一大笔钱去海外收购,有一些则在直接投资的包装下转移资产。

针对央视相关报道,苏宁控股集团副总裁孙为民表示,“我也看过了央视的报道,苏宁对国家的对外投资产业政策坚决拥护。苏宁的产业战略始终是立足于国内市场的发展,海外市场的拓展是服务于国内市场发展的需要。”

他说,在运营苏宁国内足球俱乐部的基础上,投资国际米兰,一方面是为了更深入地学习国外经验,引进先进的管理技术和训练体系,提升国内足球水平;另一方面,也是依托国际米兰,提升苏宁品牌的国际影响力,有力带动苏宁零售网络的海外拓展,把中国制造的产品更有效率地带到海外。

孙为民称,昨天张近东董事长出席中美企业家峰会也表示,苏宁将进一步响应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充分利用苏宁海内外技术、渠道、品牌资源,发展智慧零售,助推消费升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