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观点:京苏战冲突因裁判水平低 中超联赛戾气太重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国安主场与江苏苏宁易购队的比赛已经结束两天,但围绕着这场比赛,还有很多球迷津津乐道的话题。

比赛中,顾超“开挂”——让对手的进攻一次次无功而返,重拾信心的他,也令苏宁收获了防线上的坚强后盾。而京苏大战赛后发生的冲突,则是大家不想看到的。其中,国安外援伊尔马兹与苏宁助教赞布罗塔分别吃到了红牌,而李昂吃到了黄牌,他们三人也将在今天前往中国足协,参加事件情况说明的听证会。

顾超的精彩表现让卡佩罗开心,但赛后的冲突后遗症还在继续,并且困扰着苏宁。本赛季,足协已多次严厉处罚了球场冲突事件,据记者了解国安与苏宁比赛后冲突事件的涉事者今天都要到足协纪律委员会参加事件听证会。

李昂与赞布罗塔今天也将去足协进行听证,赞布罗塔昨天早些时候就知道要参加听证,所以他直接留在了北京。但对于李昂来说,实在有点折腾,起初俱乐部并没有想到他要进行听证,所以他跟随球队返回了南京。但今天,李昂又不得不再次北上。

对于这次冲突事件,各方媒体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新华社记者称中超之所以戾气如此大,是因为有非常多的错判与漏判。

中国足协上周一口气开出的7张“罚单”,包括大牌外援奥斯卡被禁赛8场,依旧没能给“火爆”的中超联赛降温。刚结束的这轮联赛,国安和苏宁两队赛后又爆发冲突,而上港部分球员和球迷也身穿印着“NOTHINGTODONOTHINGTOSAY”的T恤声援奥斯卡。夏季暑气重、心火盛,联赛各方也该“去去火”了。

对于中超赛场充斥的戾气,俱乐部、教练和球员需要反思,球场如战场,但还是应该有边界。场上比拼的是技战术,而不是打架斗殴的能力;让对手和球迷信服的是属于足球的真本事,而不是挑衅斗气的歪心眼。国安代理主帅谢峰就颇有大将之风,赛后他批评伊尔马兹不能把个人情绪凌驾于球队之上,并就未归还界外球球权向苏宁道歉。这一表态引发了现场记者一片掌声,对于缓解场上戾气无疑起到积极作用。

裁判也需要进一步提升水平。以国安和苏宁比赛为例,火药味其实早就升级,国安两名球员赵和靖、张晓彬先后两次防守犯规都逃过处罚,苏宁外援拉米雷斯也踩到国安小将巴顿。比赛最后阶段,有球员受伤,苏宁门将把球掷出界外,这时候国安理应归还球权,但他们却继续进攻。如果主裁判能及时出面予以警告或处罚,或许双方的火气就可得到控制。如今在联赛中,球员“围攻”裁判似乎成为一种“惯例”,而裁判在重压之下往往也出现漏判误判,形成恶性循环。

此外,各队的部分球迷也总爱在赛场或网络上互相挑衅甚至谩骂,赛场外的添油加醋很可能促使场上球员心态发生变化,进而导致冲突发生。总而言之,中超的火爆脾气需要各方携手来去火,光靠足协一纸罚单显然杯水车薪。

顶级联赛也对低级别联赛、甚至草根足球有着极大影响。上周末,中乙联赛一球员被罚下场之后,面对球迷的嘘声一脚踢飞水瓶,并试图翻过护栏上看台与球迷对峙。近期还发生了北京业余联赛球员互殴、昆山业余联赛球员殴打裁判的球场暴力事件。

新赛季中超的海外转播覆盖范围已由71个国家和地区增长至96个国家和地区,包括了欧洲和拉丁美洲主要足球版图,场上的一举一动都会传播到全世界,而联赛5年80亿元版权费的“高身价”也在呼唤更加职业的表现。从职业联赛到草根足球,中国足球急需降降虚火,向球场暴力说不!

而京媒嘉宾也表示,中超联赛的戾气太重。

王异认为:“这个是最近这段时间,中超联赛戾气的积累,今年中超联赛无论是场内场外都存在一些不太好的事情,这也让大家的心态变得暴躁了,所以就会在另外的层面体现出来。这种冲突,还是大家相互之间的尊重做的不太理想,伊尔马兹的报复行为更是对于对手的不尊重,相互之间的尊敬因为这种戾气的积累好像变得不值钱了,以前我们觉得足球场上的尊重是非常重要的事情,还是我们的联赛不够职业吧。”说到这种戾气,魏翊东直言这几年一直在增加,“恰恰是因为大成本的投入,让竞争压力骤然增加,这种竞争压力是最根本的让这种戾气成几何倍增长的原因。”

苏媒便称伊尔马兹这行为比奥斯卡还要恶劣。

在国安和苏宁赛后,国安外援伊尔马兹和苏宁球员李昂发生肢体冲突,引发两队球员混乱的事件。这一件件突发事件,再次考验着中国足协处理应急事件的能力。

复盘冲突事件,首先,伊尔马兹赛后主动冲过去找李昂,显然是过激行为。但赛后,有人对李昂的动作进行解读,表示其动作有歧视之嫌。李昂昨天早晨在微博上对此事进行了正面回应:“说实话早上起来还真把我吓一跳,我还特地百度了一下是不是我让他走开的这个手势真的跟歧视有关或者是类似,但是我找了半天好像就是有个OK的手势是在他们国家不允许……”显然,在李昂看来,他的动作除了让对方走开之外,并无任何歧视意味。今天,李昂将赴中国足协进行听证,足协也将就此事展开调查。到时如何界定李昂的行为,足协自有定论。

反倒是国安外援伊尔马兹,不仅赛后主动寻衅滋事,还掌掴苏宁球员,按照中国足协本赛季的判罚尺度,难逃追加处罚。本赛季,中国足协对于赛场违规行为处罚极重。申花球员秦升踩踏权健外援维特塞尔被禁赛半年,上港外援奥斯卡因为在赛场连续两脚将球踢在富力球员身上,更是被判罚8场禁赛。相比较之下,伊尔马兹这次有意掌掴对方球员,显然比奥斯卡的行为更加恶劣。

而对于京苏战,天津裁判专家张大樵表示裁判多次存在错漏判。

在北京中赫国安与江苏苏宁的比赛进行到第53分钟,雷腾龙踢倒拉米雷斯,主裁判张龙没有给已经有一张黄牌在身的雷腾龙出牌。对此,张大樵表示:“这个球绝对不合适。这个雷腾龙,他这个动作是一个明显的犯规动作。你把人踢倒了。而且,给对方造成一些伤害,可是呢,他前面有了一张黄牌了。所以规则讲的很清楚,裁判判罚要三个一致,第一,主客场判罚要一致,所以你看主场,他已经有了一张黄牌了,这个犯规你就不吹了。你违背了这个原则。这个球必须要吹以后,把雷腾龙红牌罚下去以后,这个场面能控制住。如果你这个不罚出去后,造成了苏宁队员的愤怒,这个比赛我估计后面发展就很困难了。”

在北京中赫国安与江苏苏宁的比赛进行到第59分钟,于洋和吴曦争高球。张晓彬把吴曦推倒了。对此,张大樵称:“这个球,跳起来以后,于洋肘击对方吴曦,这个球果断的把这犯规吹掉,一切都瓦解了。于洋犯规。于洋你没吹,结果吴曦去拿球。故意延误时间,生气了。生气也不行,裁判没吹你还得按规则,这球张晓彬是一张黄牌,吴曦也得一张黄牌。一人一张黄牌,各打五十大板。这比赛就平衡了。”

在北京中赫国安与江苏苏宁的比赛进行到第61分钟,赵和靖飞铲杨笑天。已经有一张黄牌的赵和靖没有再领到牌。张大樵点评道:“这个不但出牌,这个球还得红牌罚下。为什么?他用过分的力量和野蛮的方式去踢进攻队员。这个球绝对容易造成伤害。这个不行,这个又是一个明显漏判。这个球很清楚,用过分力量和野蛮方式给人踹倒了。按规则就是红牌。不是黄牌的问题,结果你又漏掉了。”

在北京中赫国安与江苏苏宁的比赛进行到第70分钟,张晓彬蹬到高迪的肋部。主裁判张龙没有判罚。张大樵称:“这个球,张晓彬跳起来后踢高迪,这又是一个犯规。又是一个北京国安犯规。结果张龙又漏掉了。起码要给一张黄牌。结果黄牌没给,连犯规都没有判。”

全场比赛伤停补时阶段,李昂遭遇伊尔马兹肘击,但伊尔马兹没有被主裁判处罚。张大樵表示:“这个动作起码要给伊尔马兹一张黄牌。”比赛结束后,伊尔马兹推倒李昂,主裁判张龙向他出示一张红牌,李昂领到一张黄牌。对此,张大樵点评道:“这个最后结果造成情况,主要是因为从比赛一开始到最后,张龙的判罚判的客队严,主队松,主客场尺度不一致。这种判罚尺度不可能不造成麻烦。比赛完了以后,这伊尔马兹还没完,你还去推李昂,你们俩人发生了瓜葛。比赛结束以后,给伊尔马兹一张红牌,时过境迁了。但这个情况看,作为纪律委员会应该对伊尔马兹,我觉得在比赛结束以后你再去攻击对方,这个要追加处罚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