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10年2亿都买不到真命天子 这才是曼联今夏最难买的人

新浪综合

关注

如果留心不难发现,曼联今夏的引援秩序,可能与去年如出一辙,连加盟日期都所差无几:先是一个中卫(巴伊2016月6月9日加盟、林德勒夫2017年6月11日加盟),然后转向一名前锋(伊布2016年7月2日加盟),接着是边锋(姆希塔良,2016年7月6日加盟),最后才是中场中(博格巴2016年8月9日加盟)。

连幕后的故事也接近一致:穆里尼奥从切尔西下课后,提前拟好转会清单交给伍德沃德;上赛季,他也在3月就将多达25人的引援候选递交给三德子,每个位置都有ABC选项。

在林德勒夫之后,曼联如无意外还会再买3名球员。中锋位置上,如果不是由于C罗向皇马‘撒娇’宣称要走,莫拉塔可能已经确定加盟曼联;而边锋的目标,则是国米打法直接的克罗地亚国脚佩里西奇,他的转会费哪怕是国米要求的那个价格,对曼联而言也丝毫不是问题。

这个秩序,穆帅经过精心考究。首先,用球型中卫匮乏,斯莫林的精神和脚法都曾遭穆帅公开敲打,罗霍受伤可能缺阵到新年,因此一个林德勒夫型后卫必不可少,而且,他的转会难度最低;然后,伊布受伤意味着9号空缺,所以莫拉塔或贝洛蒂不可或缺;接下来,一名比现有边锋打法更传统、直接的边路选手,佩里西奇、威廉是后备选择。

事实上,曼联最难买的是中场中,特别是如果要找到真正的‘卡里克接班人’的话,难度更大。所以这个交易被放在最后。

自从卡里克2006年加盟曼联之后,红魔在中场中球员上花了总共2.14亿英镑,还请过斯科尔斯重新出山,但3名主帅都没有彻底解决这位置的未来问题。穆帅是第4个挑战这一梦剧场难解之题的教练。

可以肯定的是,即便有安德尔·埃雷拉重生,博格巴证明身价,依然无人能够替代卡里克的中场传球作用,这也是他获得一年新合同的关键原因。

已经因为效力红魔11载而获得一场纪念赛的卡神,十多年来只有两次长期缺阵经历:2014年脚踝问题缺阵78天,2015年小腿受伤缺席116天。曼联买他的1860万镑可谓用到了极致,相当值得。

但在2016年的强势过后,进入2017年,卡里克有所下滑,在曼联上赛季最后35场比赛,卡神仅能先发参加一半——17场。

博格巴、埃雷拉和费莱尼的组合,帮助曼联在上赛季拿到联赛杯和欧联杯,但不容否认的是,如果要想更进一步,获取英超冠军或者竞争欧冠,曼联需要一个新的能发挥‘卡里克式’作用的中场控制者。

拥有5块英超冠军奖牌的卡神,是曼联目前阵中仅有的4名曾夺取英超冠军两次以上的成员(鲁尼、卡里克、瓦伦西亚、斯莫林),经验方面无可匹敌,特别是在伊布受伤、鲁尼状态更差的背景下,他的传帮带作用越发关键。

但下个月卡里克就年满36岁,穆帅不可能寄望他焕发第十二春,哪怕他在更衣室里再重要,曼联也必须筹划中场的未来。

卡里克已经没办法一周内踢两场比赛,他更多时候可能在最后时刻替补出场发挥经验终结比赛,或者在部分合适场次首发。

那么,问题就是,谁能替代卡里克?

摩纳哥的年轻中场巴卡约科,传闻在曼联赢取欧联杯打进欧冠后愿意加盟,但之后切尔西与他的联系更紧密,做出了正式报价求购,目前,22岁的巴卡约科正与蓝军谈判,不过还没有达成协议。

巴卡约科偶尔能传过顶直塞,适应踢穆帅喜欢的4231阵型,但他并非与卡神风格相近的直接替代者。

如果巴卡最终加盟切尔西,那么他必将影响蓝军现有后腰的位置,最受打击的将是马蒂奇。塞尔维亚后腰是穆帅爱将,他也在曼联引援的传闻名单,不过,孔蒂并不愿意失去他,特别是在更衣室重量级人物特里和贝戈维奇纷纷离去的情况下,宁愿高薪让马蒂奇做替补,也胜过卖给对手曼联。至于曼联球迷,则担心马蒂奇年纪老化,状态下滑的趋势。

热刺的埃里克·戴尔是另一人选,他拥有英格兰‘户口本’,并且年轻,符合曼联打造英国本土中轴的理念。但他与热刺合同签到了2021年,这些年来挖热刺的球员,没有大价钱拿不下来。如果说波尔图、摩纳哥等俱乐部是‘黑店’,那么热刺主席丹尼·列维则是欧洲头号‘黑心商人’。

至于一度传得火热的摩纳哥球员法比尼奥,并不在曼联的引进名单。因为狂人的目标是围绕博格巴打造中场,他需要打法更简洁、更有纪律性的选手,所以马蒂奇和戴尔最适合。

然而,这些候选人的传球稳定性都无法企及卡里克,他们各有优劣,但出人意料的是,马蒂奇除了断球最强,他的机会创造、关键传球和助攻竟也冠绝其中。

英国《曼彻斯特晚报》预测,新赛季曼联大名单和主力阵容可能这样。

但如果收购马蒂奇,意味着只是短期补强,塞尔维亚铁腰毕竟将近30岁,打不了多久。

考虑到这些复杂性,不难理解为什么引进中场中的工作被埃德·伍德沃德放到最后进行。因为找到一个攻守兼备的完美防守型中场人选本身就不易,要想得到他,更加困难。

因此,如果穆帅能在7月8日曼联新赛季前集训报到之时集齐4名新援,那将是出人意料之外的事情。虽然狂人更希望所有转会能在那日期前拿下,然而现实残酷,恐难如愿。

去年的7月6日前,曼联完成了3笔引援,博格巴的交易拖延到了34天之后,不过他也成功在新赛季开始前官宣。

狂人一贯喜欢快速完成交易。2014年执教切尔西,他在第一场热身赛前就拿下了法布雷加斯和迭戈·科斯塔,最终夺冠。次年,切尔西开启卫冕之旅前只得到贝戈维奇和法尔考,最后时刻求购斯通斯失败,蓝军只签下籍籍无名的吉洛鲍吉和迈克尔·埃克托,最终狂人中途下课。

然而,球员早来晚来,与成功与否并没有必然联系。以曼联为例,很早签约的球员中,既有埃雷拉(6月26日官宣)和德赫亚(6月29日官宣),也有孟菲斯·德佩(6月12日官宣);压哨交易的球员,也有鲁尼(8月31日官宣)和贝巴(9月1日官宣)这样的成功人士,和迪玛利亚(8月26日官宣)等失败者。

因此,官宣的早与迟,跟球员水平和发挥没有必然联系,球迷无需心急。

就以上赛季为例,姆希塔良参与了所有赛季前集训和热身赛,最终依然等到11月才能重返先发锁定主力。而迪马利亚加盟红魔前5场比赛就参与6个入球,谁又曾想到他之后会突然滑坡,销声匿迹?

唯一可以肯定的是,曼联新赛季赛程铺排不错,10月14日作客安菲尔德打利物浦前,对手主要都是中游球队。只要能在8月12日对西汉姆之前敲定所有引援,穆帅应该足以继续做‘快乐的一个’。

迟迟不官宣,也未必是坏事。好事多磨,为了更快凑足新球员人数而降低标准,绝对更非利好。

自从罗伊·基恩退役之后,这是曼联最需要正确选择新后腰的一次。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罗米的曼联博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