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深度|华盛顿的黄金时代!他们有望成最大黑马

新浪体育

关注

在击败湖人之后,奇才正式锁定了自己东南区冠军的位置,成功跻身季后赛。他们只需要再赢下4场胜利,就可以完成球队自1978年以来的第一个50胜赛季。

对于华盛顿的球迷来说,他们正在经历一个甜蜜的时代。

新三叉戟

比尔在全明星周末之后打出了25.2分3.9板3.1助的表现,双项命中分别高达49.9%和40.5%,沃尔则一如既往的交出了一份写着24.3分3.8板11.8助字样的完美成绩单。华盛顿人有足够的资本称自己已经拥有了联盟里最出色的后场组合。

沃尔在经历了赛季初那阵短暂的康复期以及术后体型恢复期之后,打出了自己职业生涯以来最佳的表现。

场均23.2分4.2板10.8助,不仅在得分、助攻、有效命中率等多项数值上创下生涯新高,这同样还是他第一次真正打出场均“20+10”的表现,虽然上赛季他曾非常接近完成这项成就。

他在赛场的表现延续着自己一贯的风格。

一台几乎不需要预热就能提到定速的发动机配上敏锐的嗅觉,在场上的表现如同捕食的猎豹。进攻中通过迅猛的提速来摆脱防守,以达到撕裂对手防线的目的。反击、单打和挡拆是沃尔在场上最惯用的几个杀招。

而作为球场上的指挥官,他对于队友位置、进攻机会的把握都做到了顶级的水准。

比如快攻中的直传:

比如纵贯半场的找寻队友:

又或者利用队友无球掩护兜出来准备接球时,吸引防守球员注意的那一刹那,用自己的速度杀到腹地,像这样:

能快,但并非一定得快,能传,但绝非为传而传,张弛有度,有条不紊,我想这是对沃尔球场风格最好的评价。

跟沃尔一样,比尔显然也打出了职业生涯最具代表性的一年。场均23分,比上赛季高了近6分,命中率创下生涯新高的同时,场均还能投进2.9记三分,在饱受合同问题的质疑之后,他用赛场表现证明了自己明星球员的价值。

相较于沃尔的全能,比尔的特点更加鲜明,就是能得分。

他是奇才最好的终结,得分手段丰富,而且不仅仅局限于持球攻,利用无球掩护兜出来及接球完成定点投篮这样的戏码,同样是他的拿手绝活,比如这样:

比尔的蜕变来自于他投射能力的强化。一个数据:

在距离篮筐10英尺至16英尺的位置,本赛季比尔的命中率为47.5%,而16英尺至3分线区域的命中率则为49.2%,两个远高于联盟平均水准的命中。参照上赛季比尔在这两个区域的命中率(40.5%和35.7%),你就可以明白为什么比尔这赛季会变得如此与众不同了。

而奥托-波特作为2013年的探花秀,在经过多年的历练之后,也已经成长为一个完美的侧翼球员。

在防守端,他场均可以贡献1.53次抢断以及0.55次封盖,在DWS(防守胜利贡献值)上,他以3.0排在联盟的第23位,而在他身后的恰巧就是巴特勒和沃尔。

而在进攻端,他又是一个非常完美的测异选手。投射稳定,半场无进攻死角。在不占用球权的情况下,投出了命中率高达44.1%的外围投篮,而且几乎全部外围的出手都来自于的队友的传球,定点投射每回合可以拿到1.33分,高居联盟第3。

作为球队新的主帅,布鲁克斯教练在这三人之间做足了文章。

沃尔作为球的核心支配者,利用挡拆发起进攻,比尔利用无球掩护兜出来试图接球,在达到牵制对手,调动防守的目的之后,立刻为在无球侧等待机会波特创造定点投篮的机会,这样的场面比比皆是。

可靠的轮转阵容

虽然戈塔特不足以成为奇才禁区的野兽,但他能为队友,例如比尔提供高质量的掩护,并且做好自己保护篮板球的工作。而莫里斯则是一个什么都能干的内线,有低位的背身,有掩护之后的定点跳投,做“墙”之后打顺下外撤都没问题,能空切反跑玩偷袭,时不时也能下个快攻,由他跟戈塔特组成的内线组合,给奇才的半场进攻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与可能性。

在替补席上,马辛米是奇才夏天非常不错的补充,强硬的球风和出色的护框能力,很好的填补了奇才先发内线群在防守端的劣势。他和乌布雷的存在,为球队防守端注入了更多的活力。

在季中奇才又通过交易和自由球员签约得到了博格丹诺维奇和詹宁斯,一个具备单场20分能力的射手和一个虽然情绪不够稳定,但能在关键时刻成为球队X因素的Playmaker,增强了阵容深度的同时,也填补了球队在轮转上的空缺。

一个控球大师,搭配两个全能侧翼,围绕着这个核心构架,奇才搭建了一套充分利用球星个人实力,加上大量无球掩护来创造机会的进攻体系,然后再为它配上了足够优秀的角色球员,一套完备且出色的阵容就这么搭建完成了。

无论是在阵容深度,还是球星间的默契,奇才都已经达到了近年的巅峰,属于他们这一代的黄金期已经来了。

(山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