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历史上的今天|克利夫兰又一次见证了上帝之怒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如果有人告诉你,一支球队的首发后场合取57分11板11助,同时他们还有一位同伴从替补席上挺身而出取得23分10板5断2帽,而且对手的三位首发球员加起来一共只投出了21中6,但最终还是输掉了比赛? 你会作何感想?

但假如我如果告诉你,这支球队是骑士队,而他们的对手恰好是迈克尔-乔丹的话,那么你或许就能理解他们输球的原因了。

27年前的今天,美国时间1990年3月28日,乔丹面对骑士打出了他职业生涯中最强的表现之一。在一场经历了加时赛的大战中得到69分18板6助4断,几乎以一己之力拿下了比赛。

乔丹与骑士之间一直都有着说不清道不明的渊源。每次乔丹与骑士队之间的对决总能带来一些意想不到的效果。

在差不多十个月之前,在1988-89赛季的季后赛首轮,双方斗至第五场决胜局,乔丹投出了自己职业生涯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记绝杀球。下克上,战胜了联盟战绩第2的骑士队,挺进半决赛。

这一投在日后被称为“The Shot”。被认为是乔丹“登堂入室的垫脚石”,也为乔丹奠定了显赫的声名,更为后来公牛的雄起奠定了基调。同时,这一球也葬送了骑士队当时队史上最好的一个赛季,将他们冲击冠军的梦想送回了老家。

在接下来的1989-90赛季中,公牛队和骑士队的命运也发生了反转。一个赛季下来,公牛已然有了羽化成蝶之势,而骑士却日渐式微,胜率仅在50%左右徘徊。一个赛季之前,骑士在常规赛中还以6:0的绝对优势全面压制着公牛(那时东西部分别只有两个赛区,同一赛区之间的球队要打6场)。可到了89-90赛季,在这场比赛之前,骑士却以0:3全面落于下风。

事实上,乔丹在面对骑士的时候,也格外来劲。虽然那个赛季乔丹的场均得分已经达到了33分,正在朝着他的连续第四座得分王的将杯迈进。但是当乔丹面对骑士时,不管是场均出手数(32次)还是场均得分(44.3分)都远远超过平时的发挥。在赛季揭幕战上,他就豪取54分,给对手续上了前一季的噩梦。

因此在本场较量之前,不少骑士队的球迷也认为,正是乔丹断送了他们的球运。这次碰撞也可以说是冤家路窄。

此前骑士队相当忌惮皮蓬,格兰特等人的发挥,因此在乔丹的防守策略上仍以一对一的防守为主。而本场比赛,骑士则调整了防守策略,在以克莱格-埃卢主防的前提下,同时安排其他人一并补防乔丹。但是即便如此,在常常面对双人,甚至三人包夹的时候,乔丹还是能以各种手段得分。在上半场即将结束的时候,乔丹已然得到31分,而此时一旦他接到球,全场就响起了嘘声。

然而这还不足以激起那个最强的乔丹。下半场开始不久。在一次转换进攻中,乔丹被从一旁补防的约翰-威廉姆斯拉倒在地。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犯规,乔丹那几乎是横着掉到了地板上。而此时骑士的主场竟然还响起了此起彼伏的欢呼声。起身后,乔丹坐在地板上,拒绝了队友的搀扶。乔丹怒了。

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乔丹毫无收力的打算,他要亲手杀死比赛。他不断的进攻、进攻、再进攻。在上半场得到31分之后,他在第三节再得20分,第四节进账10分。

虽然乔丹拥有“飞人”的美名,但是本场比赛他却只有一次扣篮。大部分的得分都是跳投进账。虽然赛后乔丹也“夸奖”了埃卢对他的防守,但本场比赛骑士还是对乔丹滚烫的手感无能为力。

最终在常规时段结束前,乔丹原本有机会直接杀死比赛。但是他在骑士队的双人包夹下错失了最后的三分球。比赛被拖入了加时。

在加时赛中,骑士队再也无法阻止乔丹得分,只好频频在他身上犯规。但乔丹的怒火仍未熄灭,在加时赛中再得8分。并最终用一场超级比赛,结束了这场战斗。值得一提的是,本场比赛除了69分创下了他个人职业生涯的新高之外,18个篮板也是生涯的最高数值。

别激怒乔丹,这差不多成为了那个时代篮球场上的真理,但是有人偏不信邪,最终事实会让所有人闭上他们的嘴巴。

27年过去了,再次回顾起当年的情形依然会被乔丹身上的竞争心和好胜心所感动。铭记传奇,向传奇致敬。

(专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