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人物|给点阳光就灿烂!书豪让篮网“疯狂”起来

体坛+

关注

107比92,篮网在客场赢下了老鹰。虽然缺少了米尔萨普的老鹰境况不佳,已经遭遇了7连败,但对于联盟副班长篮网来说,任何一场比赛的胜利,都是值得庆祝的。因为就算是没有了米尔萨普的老鹰,从阵容实力来看,也绝对不比篮网要弱。

从数据的角度来看,这场胜利是属于篮网中锋布鲁克·洛佩斯的。在31分钟的出场时间里,洛佩斯砍下了全队最高的23分和7个篮板球。再次命中7记投篮后,洛佩斯超越巴克·威廉姆斯,在进球数这项数据上,成为了队史第一人。

进入三月份以来,篮网已经取得了7胜8负的成绩。而在过去的三个月时间里,篮网一共只拿到了4场比赛的胜利,目前他们的总胜场数也不过只有16场。是什么让篮网在赛季的收官阶段改头换面?

一个可能的答案是:林书豪。

在战胜老鹰的这场比赛中,林书豪出场28分钟便砍下了19分、8次助攻和4个篮板球,表现完全不逊于对面的施罗德。但这场比赛的发挥,仅仅是林书豪三月出色表现的一个缩影。

连续两次腿筋受伤后,林书豪直到2月24日——篮网客场面对掘金的这场比赛才回到球队阵中。为了保护林书豪,回归的前两场比赛他的出场时间都被严格地控制在了15分钟。15分钟一到,不管篮网打成什么样,不管书豪状态多么好,阿特金森教练都会将书豪换下。受出场时间限制,书豪前两场比赛的得分一共只有16分,助攻只有7次,篮网也输掉了这两场比赛。

但是,仅从这两场比赛来看,书豪就已经开始改变了篮网的进攻。于是在三月的第一天,篮网就在客场战胜了国王,终结了尴尬的16连败。出场时间上升至20分钟的林书豪砍下了17分和5次助攻,是球队取胜的最大功臣。

有球迷统计,在林书豪至少出场24分钟的比赛里,本赛季篮网的战绩是9胜6负,胜率高达60%。甚至有球迷在今天比赛后感叹,如果林书豪能够保持健康,篮网甚至可能可以杀进季后赛。

整个三月份,除了面对小牛出场7分钟便受伤离场的那场比赛外,林书豪在所有出场时间超过20分钟的比赛中得分都来到了两位数。如果把这个时间多加5分钟,书豪的场均得分更是提升到了17.5分。“给点阳光就灿烂”,这句话用在书豪还真挺合适。

本赛季对于书豪来说,本来是一个可以实现腾飞的赛季。他在夏天练得很苦,改变了自己的投篮姿势,加强了自己的防守能力,就是希望能够在新的球队里实现自己的价值。当看到书豪强势的季前赛表现时,很多人都惊呼,篮网用3600万签下书豪,真的一点都不亏。

可是天不遂人愿,书豪因为腿筋的伤势反复,赛季至今为止只打了27场比赛。可即便如此,书豪还是交出了场均13.7分、4.8助攻、3.0篮板的数据,其中得分是“林疯狂”时期后的新高。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大部分时间作为先发控卫登场的林书豪,本赛季的场均出场时间只有22.8分钟,甚至不及他在黄蜂和湖人担任替补后卫时的出场时间。

更让美国媒体感到惊讶的是,在伤病反复的情况下,书豪还能够持续地拿出这样的尚佳表现,给出场时间就发挥的同时,还几乎没有状态上的波动。

不仅是出场时间在下降,林书豪本赛季的两分球出手数也在下降,从两个赛季前的6.5次,到上赛季的6.4次,再到本赛季的6.2次。在这样的背景下,林书豪场均得分之所以还能够提升,是因为书豪的三分球投射能力和突破造杀伤的能力有所增强。换句话说,就是林书豪还在进步。

“我的年龄在上升,所以我不可能总依靠着快速的突破来得分。我在夏天改变了自己的进攻方式和投篮姿势,为的就是让自己能够更加轻松地得分。”林书豪在赛季开始前曾在自己的个人网站上这样写道。

但也别以为书豪就会像哈登、库里一样只选择三分球和突破上篮,他在中距离的成功率依旧很高,52%的命中率甚至已经是书豪职业生涯的新高数值。与此同时,林书豪场均4.8次的助攻也已经是他离开休斯敦火箭后的生涯新高。

这就是为什么连美国媒体也不再只将林书豪作为一名“现象级”的球员,他的技术日趋完善,他的打法变得更加合理,他带动队友,率领球队取得胜利的能力也都在提升。更难能可贵的是,在赛季被伤病切得七零八碎的情况下,还能保持这样的效率。

就算是联盟的副班长,就算没有选秀权,篮网也不是没有希望,至少他们还有林书豪。

(龚正扬)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