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深度|哈登赢下的不只是胜利 还有一座MVP奖杯

新浪体育

关注

威少又一次赢了数据,却输给了哈登。

在本赛季的4次交锋当中,他输掉了其中的3场,而且是连败3场。与之相对的代价是,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的胜利天平,随着比赛的失利正慢慢地向着哈登倾斜。

本赛季的哈登配得上MVP的称号么?

答案当然是肯定的。他打出了29.5分8板11.3助的恐怖数据,各项生涯新高姑且不谈,在正式背起球队当家控卫一职之后,哈登用极短的时间完成了适应。一手抓起了球队发动机和进攻尖刀的职责,完美地将自己融合到了球队全新的体系当中,并牢牢地笼络了自己的队友。这种改变是令人极感欣喜的。

但问题是,他碰到了一个“难缠”的对手,以至于在他发挥如此出色的情况下,依旧会让人在MVP的归属问题上产生犹豫,那个人就是拉塞尔-威斯布鲁克。

威少的表现有多出色?

在杜兰特远走金州的情况下,他独自扛起了雷霆,时隔54年,让世人再一次见识到了传说中只有上古时代才能见得一回的“场均三双”,31.2分10.5板10.4助的全能发挥,论稀有,论难度,均属历史顶级,加上威少大开大合的赛场霸气,和几分孤胆英雄的情感色彩,由他来加冕MVP,似乎也是情理之中。

要做这一道选择题,的确是一件极困难的事。

得分榜上,两人分列第1第2。助攻榜上,哈登第1,威少第3。赛季的两双次数,哈登58次居首,威少54场次之。三双榜上,威少36次独领风骚,哈登19次屈居第二但也足够出彩。就是经常被拿来衡量一名球员的价值的PER,威少的30.3和哈登的28.1也都排在联盟的前两位。

他们代表着的,是当今NBA球星数据统计上的极致表现。

但说他俩的球风,又完全不同。

虽然都是出色的持球手,是助攻上双的超级Playmaker,在球内拥有至高无上的支配权,但在与队友的互动方式上,都截然不同。

哈登更像是“领”。

球在哈登的掌控中,多从挡拆进攻发起,然后凭借哈登的牵制力第一时间的出球,为顺下或是外弹的队友创造一次进攻机会,比如这样:

在高位利用挡拆吸引尼克斯球员的双人包夹之后,早拆早分为安德森创造了一次极好的空位三分机会。

而威少则更偏向于“喂”。

不管有没有机会,是不是好机会,一低头一跺脚先扎进防守阵型再说,利用个人能力撕扯开空挡,牵扯大量的注意力之后,再给处在空当的队友创造一个直接攻击的机会,比如这样:

当威少杀到腹地的时候,已经吸引了活塞在场五名防守球员的注意力,这时格兰特趁机空切到篮下属于一个完全没人管的状况,威少给到篮下,后者直接攻击扣篮得手。

这样的情况很多,威少的传球,多往篮下走,多为传一次就让队友处在自己的攻击区域。

这种风格的形成取决于威少个人打球的习惯,也取决于雷霆队其他的球员。一是角色球员的外线火力不够,进攻空间拉的不够开,二是内线球员能结合运球攻击的人并不多,多为终结型选手。而且单论攻击性,相较于哈登,威少身边的队友是远不如火箭那帮“疯子”的。

说到这,球迷会有一种观点“威少更孤独,他肩上的担子更重,他需要承担的责任更大,而这也彰显出了他MVP的成色”。说的一点都没错,但这一次,我更支持哈登的原因只有两个字,叫“蜕变”。

哈登的风评可不是一直如此的。在这赛季之前,关于哈登的头条多半有两个关键词——“卡戴珊”和“换女友”。对于他的评价,也总是离不开“不防守”和“夜店咖”。仿佛哈登就代表着NBA联赛里巨星反面的极致——仗着天赋和美金,整日不务正业的纨绔子弟。

去年夏天,哈登将特训地点从洛杉矶挪到了菲尼克斯,努力让自己远离狗仔,远离绯闻,远离聚光灯,做的只有一件事,就是埋头苦练。他召集队友提前在拉斯维加斯集训,接着参加的德鲁联赛,为的只是保持自己拥有一个良好的竞技状态。

就像他的训练师说的那样:“职业生涯至今,他从未如此这般认真对待过,无论是饮食还是训练,他都格外的严格。”

能扭转舆论,哈登靠的就是自己的努力。

他的蜕变是明显的。在队友和个人之间的权衡他做的更好了,遇到夹击之后的处理球也不再是哆哆嗦嗦的犹豫不决,转而成了一次次果断的传球,是他出色的进攻为队友创造了大量的进攻空间,也是他快速的出球为球队创造了最有利的进攻时机。就是这一份破茧成蝶的蜕变,才让MVP的寓意真正变得与众不同。

这点,或许也是威少最大的劣势所在。

上赛季的季后赛,我曾见过一个别样的威少。出手果敢,传球隐蔽且敏锐,他在全世界的关注下,展示了自己睿智和冷静的一面,让你觉得他不再是只有李逵的莽撞,转而多了一份张飞在勇猛之余的细心。

那种变化让人欣喜。但在杜兰特离去之后,一切又似乎变得不复存在。威少依旧会在队友和自我之间毫不犹豫的选择自我,依旧会在落后的困境下选择低头跺脚一条道走到黑,即便撞了南墙,也绝不回头。

这样的方式“很威少”,也很过瘾,但或许这个世界在等待的,还是那个曾出现过的,令人世人痴醉的,“胸有猛虎,细嗅蔷薇”的拉塞尔-威斯布鲁克。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