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深度|选秀权乱战分析 湖人摆烂成功率仅有55%

体坛+

关注

每年的这个时候,NBA赛场上关于季后赛席位的争夺似乎应该是唯一的焦点。但很可惜,不完善的选秀机制让很多球队会选择用摆烂来争取一个较高的选秀顺位。这就意味着除了争季后赛名额,争倒数第一的比赛也在同时进行着。

不过好在联盟没有延用谁战绩最差谁获得状元这样简单粗暴的方式,各支摆烂的球队也会综合考虑自己获得高顺位的概率。事实上,对于湖人和国王这种通过交易将自己的选秀权送来送去的球队,5月17日的抽签大会将决定很多事情,并不是他们能得到什么选秀签位这么简单。概率和风险,保护性(顺位受保护)和百分比,这场争夺似乎已经脱离了体育本身而成为了数学问题。

下面我们就来尽量把问题简单化,让大家看看这些球队面对的情况是怎样的。

湖人

赌注:如果湖人2017年的首轮签跌出了前三顺位,那么这个选秀权将被费城获得。这个选秀权最初是在2012年7月交易史蒂夫·纳什的时候被湖人送去了菲尼克斯,在那之后,太阳在得到布兰登·奈特的三方交易中又将它送到了费城。如果76人今年没能得到这个选秀权,那么湖人18年的首轮签将被76人拿到。

但是这还没完,让约翰逊和新任湖人总经理佩林卡头疼的事情还在后面。如果湖人本赛季的选秀权跌出了前三,他们不仅要把这个选秀机会送给76人,还不得不将2019年的首轮签送去奥兰多。如果湖人保住了今年的选秀权,那么他们需要把2017和2018年的两个次轮选秀权送给魔术。这是他们在2012年8月换来霍华德时送出的筹码。

现状:21胜52负(全联盟倒数第二,落后太阳半个胜场,落后魔术和76人6个胜场)

概率:目前他们有55.83%的概率拿到前三顺位选秀权,从而保住今年的签位(状元签19.9%,榜眼签18.81%,探花签17.12%)。他们有31.86%的可能获得4号签,12.31%的可能获得5号签。

压力:★★★★☆

国王

赌注:通过考辛斯那笔交易从鹈鹕得到的今年首轮选秀权是前三保护的,因此当鹈鹕在全明星赛后8战6败的时候,萨克拉门托人还真有点紧张了。如果在今年得不到这个选秀权的话,他们可能会在明年获得鹈鹕的首轮签(这个选秀权在2020年之前是状元保护,2021年变成非保护)。

作为2011年把J.J-希克森送去骑士那笔交易的一部分,国王今年的首轮签被送到了公牛,除非他们今年的签位能在前十被抽中。如果公牛没得到这个首轮选秀权,他们会获得国王今年的次轮选秀权。

另外,76人有权把自己今年的首轮选秀权和国王进行互换。这个权利是在他们于2015年吞下杰森·汤普森、卡尔·兰德里和尼克·斯陶斯卡斯的合同时获得的。

现状:28胜45负(联盟倒数第7差)。鹈鹕目前31胜42负(倒数第9)。

概率:从目前来看,国王大可以放心他们能得到鹈鹕的首轮签(新奥尔良只有6.11%的可能获得前三顺位)。至于自己的首轮签是不是会被送去公牛,他们的压力也并不大,目前排名联盟倒数第10的小牛有8.98%的可能跌出前十顺位,倒数第9和倒数第8跌出前十顺位的可能性分别只有0.38%和0.01%。

至于和76人互换选秀权的问题,他们只能看对方的脸色和抽签结果了。

压力:★★☆

篮网

赌注:篮网还在为2013年那次想要组建超级球队的愚蠢决定还债。除非出现什么选秀前交易,否则凯尔特人将会在今年用自己的选秀权和篮网互换,然后从马克尔·富尔茨、朗佐·鲍尔、约什·杰克逊和杰森·塔图姆这些天赋异禀的年轻人中选择一个。作为交换的一部分,凯尔特人将送出自己今年的二轮签,而且这个签位还是31-45顺位保护,也就是说如果这个选秀权落到这个区间里,绿军就能白白得到篮网的首轮签。

对于篮网球迷来说,他们也有一点点安慰奖。在把博扬·博格达诺维奇送去奇才的交易中,他们得到了后者今年的首轮签。这个签位在2021年之前是前14顺位保护,到了2022年则是前十保护(如果到时候篮网还没能得到这个选秀权,他们将获得2022和2023两年的次轮选秀权)。

现状:自己的首轮签篮网是不用想了,考虑到奇才目前联盟第6的战绩,篮网可以得到华盛顿人的首轮签。

压力:☆(毫无压力)

(孔德昕)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