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用机器来确定发球高度和标准 李永波亲自做示范

体坛+

关注

体坛+记者李婷报道 

日前,中国羽毛球队正在海南陵水进行里约奥运会后的第一个冬训,在这次冬训刚刚开始的时候,总教练李永波给队员们带来了一位新朋友——发球检测器,这是世界羽联在东京奥运周期尝试的改革之一,在经过各国的一系列测试后,发球检测器将很可能出现在东京奥运会的赛场。

“过腰”、“过手”是羽毛球比赛常见的发球违例,在以往的比赛中,这样的违例都是由当值主裁来判定,但毕竟是一闪而过的肉眼判断,难免会有所失误,而为了避免裁判员的主观判断,世界羽联在近期开始推广一种新的发球检测器,机器恒定好一个高度,如果发球的高度超过这个规定高度,就算违例。

放在训练场的发球检测器,目前有三个高度可供选择,国羽将高度定在了1米1,也就是说发球超过1米1就算违例,不过这并不是世界羽联最终确定的恒定高度,世界羽联现将仪器给到各支队伍,让每个国家或者地区的队伍来自行试验后提出意见,世界羽联根据各方的意见才会最终决定一个高度。

李永波在亲自做了发球示范后对队员们说:“最好的办法就是你们要有意识地前面线不要丢,但是练一个就看高度,一米一高度放在这里,看看这个高度可以,你习惯就知道,一拿起来就发就行,发球时不要做一些多余的小动作和之前的小习惯,拿球的手,一定要把高度固定住,然后怎么发就看你自己的。”

这几日正在苦练发球的双打小将李茵晖表示:“因为我平时发球就没有过违例,所以即便这个机器在旁边,对我也没啥影响,而且现在只是测试阶段,最终高度也没定下来,我还是按照我正常习惯来发球,并没有超过,我觉得女孩都还好,因为身高不会很高,平时发球也不会违例,但是对于个子高的男队员应该有些限制,不过这个对于我们中国队来说还挺有利的,因为中国选手发球都很规整。”

个头超过1米9的男双选手洪炜就不会像李茵晖那样适应,他说因为自己个子高,所以正常发球的时候位置自然就会比其他运动员高,所以他觉得这个发球检测器对于自己发球还是有一定的影响,但是为了更快适应,他这几天也一直在练习琢磨,不过得花多长时间才能在机器面前不违例,洪炜心里也没有数。

用机器替代人眼来裁定发球高度,也许会是羽毛球比赛继鹰眼之后的又一大重要改革,而在东京奥运周期,世界羽联的改革还不止于此。从去年开始世界羽联就在一些低级别赛事中开始尝试5局3胜每局11分的新赛制,上周的陵水国际挑战赛,也是国内首次举行新赛制的比赛,世界羽联也希望通过2017年更多的尝试,来确定2018年是否全面实行新赛制。

李永波对此表示,11分制也许在2020年奥运会前实行,试行到今年年底然后再讨论,但是用机器来确定发球高度和标准很可能很快被采用,他也要求队员们都尽快去适应世界羽联的新举措,不至于在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上吃亏。

更多好玩有趣的体坛爆料,就在体坛+官方微博:体坛加,体坛+官方微信公众号:体坛plus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