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29岁成为男网巅峰状态分水岭 费纳29岁后也乏力

体坛+

关注

体坛+记者谢伟报道

2016年6月6日,刚刚过完29岁生日不到半个月的德约科维奇在罗兰加洛斯完成了他人生的终极梦想:全满贯。彼时的他春风得意、信心满满,向着年度金满贯的伟大目标大踏步迈进,但一个多月后,在温网第三轮他就被奎雷伊拉下马,接着是奥运会的首轮出局,然后是美网和年终的苦涩亚军,再到现在,后花园澳网第二轮就失守……这没法不让人联想到他的年龄,因为29岁对于诸多男子网坛的大师级人物来说简直是个“魔咒”,极少有人能在29岁之后还能再攀辉煌。

我们不妨先来看下面这组数据:

费德勒——1981年8月8日出生,2010年8月8日之后,他只赢得了一个大满贯冠军(2012年温网);

纳达尔——1986年6月3日出生,2015年6月3日之后,他还未曾赢得过大满贯,甚至决赛都未进过;

桑普拉斯——1971年8月12日出生,2000年8月12日之后,他只赢得了一个大满贯冠军(2002年美网);

伦德尔——1960年3月7日出生,1989年3月7日之后,他只赢得了一个大满贯冠军(1990年澳网);

贝克尔——1967年11月22日出生,最后一个大满贯是1996年澳网,那时他28岁;

麦肯罗——1959年2月16日出生,最后一个大满贯是1984年美网,那一年他才25岁。

当然,凡事没有绝对,康纳斯29岁之后拿了3个大满贯,阿加西的8个大满贯中有5个是在过完29岁生日后获得的,堪称历史上29岁之后最成功的男选手之一。当然现在是澳网,就不能不提澳大利亚两位传奇名宿罗德·拉沃尔和罗斯维尔,公开赛年代以来(1968年)罗德·拉沃尔总共赢得了5个大满贯,都是在29岁之后,其中他在1969年完成了年度全满贯,那时候他已经31岁;他的同胞罗斯维尔也不遑多让,1968年ATP进入公开赛年代时他已经是33岁高龄,但他还能在之后5年间赢得4个大满贯,1972年他赢得澳网时,已经是37岁的高龄,实在是让人佩服。

德约科维奇的生日在法网之前,这也意味着他在29岁的年纪注定只能收获一个大满贯冠军。也不得不说,没有德约的统治之后,男子网坛开始进入群雄逐鹿的混战时代,穆雷虽然仍在王座上,但不要忘了他比德约还年长一周,他也同样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

有人嘲笑德约科维奇Flop(下滑)的太快像龙卷风,但这就是职业网球最残酷的地方,不只是德约,费德勒、纳达尔、桑普阿斯等人都没能逃脱。德约的父亲曾说过,他儿子的目标不是超越桑普拉斯和纳达尔的14个大满贯,而是完成对费德勒17个大满贯的超越。

30岁,至少6个大满贯的目标(前提是费德勒不再赢得大满贯),这一切对于现在的德约科维奇而言,似乎确实难了一点。

更多好玩有趣的体坛爆料,就在体坛+官方微博:体坛加,体坛+官方微信公众号:体坛plus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