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世界顶级主攻中国水土不服 王宝泉对其定位有误

体坛+

关注

体坛+特约记者大浦报道

朱婷、米哈伊洛维奇、科舍列娃被郎平称之为当今世界排坛的“三大主攻手”。的确如郎平所说,她们3人在国际赛场的表现非常出众,尤其是朱婷和米哈,分别是世界杯及奥运会的双料MVP和双料最佳主攻,堪称世界排坛笑傲群芳的并蒂莲花。

但是,里约之后,两位超级主攻却走向了两个极端,朱婷在土甲几乎只要出场就是本队得分王,成为核心中的核心;米哈在天津则起伏不定,上一场对阵江苏更是只拿到可怜的4分,很多时候被按在板凳上。

截止目前,米哈在中国联赛中以256分名列得分榜第十,扣球成功率以47%同样名列第十,成绩单远不及她在国际赛场的表现,令天津主帅王宝泉大失所望。要知道,米哈在2015年世界杯的扣球成功率是51.60%,在里约奥运会上也以47.6%的扣球成功率排名第二。在国际赛场风生水起的米哈在中国联赛却表现如此一般,导致王宝泉在球场上狠批米哈“没发挥应有实力”,并对媒体连呼“没想到”。

而米哈“水深火热”的糟糕表现,也引发了部分球迷对她的质疑,并有爆料她在日本联赛中也是替补。但世界杯及奥运会双料“最佳主攻”的称号并非浪得虚名,可缘何到了中国联赛,米哈却开始“怀疑人生”呢?我们不妨做以下解读。

首先是角色定位的不同。米哈在塞尔维亚国家队中并非是主接一传的球员,而是由自由人波波维奇及另一主攻马莱塞维奇主接,米哈只是溜边接一传。她的一传一直以来也谈不上出色,据外媒对其180场赛事的一传统计,她在俱乐部的一传到位率是20%,在国家队中的一传到位率更只有15%。而在天津女排,米哈却成了主接6轮一传的核心,而且身边是一传并不稳定的王茜和陈丽怡。天津女排对米哈的角色定位错误,导致了米哈在中国联赛的“水土不服”;其次是米哈并不适应天津二传姚迪的传球。在塞尔维亚国家队,奥杰年诺维奇的传球相对是偏高举高打,而且手法成熟经验老道。但天津女排追求速度,导致速度偏慢的米哈在场上总得追着姚迪去扣球,这让她的进攻实力大打折扣;最后一点就是米哈自己也属于“体系内”球员,适应能力偏弱,导致她在国家队的整体表现优于俱乐部的表现。

不过联赛半决赛即将开战,在卡里罗受伤的情况下,李莹将替代出场。一传出色的李莹将会减轻米哈的一传负担,让米哈的角色得以转换而专注于进攻。这一角色切换不仅是给天津女排一个机会,其实也是给米哈一个自我救赎的机会。

更多好玩有趣的体坛爆料,就在体坛+官方微博:体坛加,体坛+官方微信公众号:体坛plus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