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三天后澳网就剩段莹莹一人 这就是中国网球现状

体坛+

关注

体坛+特约评论员刘星宇墨尔本述评

总计7名球员出战澳网正赛,3天之后仅剩下段莹莹一人,然后就有观众问我怎么看,标题就是我的回答。中国网球上过天,但那只是李娜一个人上了天,李娜的天赋有多高?澳网近日公布了一组数据,在过去几年澳网中李娜反手的平均回球速度,在所有男女选手当中排名第一,你没看错,平均速度超越了费德勒、纳达尔、小德!

衡量一个国家网球的整体实力不是看拿到了多少冠军,而是看每年能有多少人入围大满贯正赛,第二轮、第三轮、第四轮……法国男网已经很久没有拿过大满贯冠军了,然而从来都没有人否认过法国是一个网球强国。世界前20里永远飘着几个法国选手,大满贯正赛入围人数名列前茅,在这样的境况下,法国人有理由相信他们的下一个大满贯冠军只是时间问题,这比中国媒体动不动就说谁谁谁是下一个李娜要有底气的多。中国网球没有因为李娜而鸡犬飞升,但7个正赛名额,3个入围第二轮,1个杀入第三轮,没有李娜的中国网球依然在缓慢进步。

至于前天三场全赢,昨天四场全输,从大数据看,一切都顺理成章。大满贯128个人,排名更高的64个人有更大的获胜几率,而中国排在前70的就只有张帅一个人,这样的成绩更应该偷着乐。

大数据之后,也让我结合现场看球的感受聊聊小数据。昨天的四场比赛的比分其实蛮值得玩味的,韩馨蕴和郑赛赛都是第一盘脆败,第二盘持续纠结,在最后浪费机会输球。这两场比赛的韩馨蕴和赛赛跟对手都是挺有希望但又没有绝对把握。我自己觉得这种失利,很多时候是赛前潜意识里有一点乐观了。而对手一上来则处于一个挑战者的姿态发挥出色,你还没缓过神就丢了一盘。而第二盘虽然你已经把局面拉回均势,甚至一度占据主动,但先下一盘的对手在关键分确实拥有更多心理优势和余地,更容易犯错的当然是自己。

而前天彭帅和卡萨金娜的比赛就是这两场比赛的反转,卡萨金娜低估了彭帅的状态。朱琳的比分展现出的还是实力不足,首盘比赛对手对她了解有限,比分纠结上升,但一旦对手拿下首盘,第二盘心理和技术上均完全适应之后便不再给她任何机会。

很多球迷最不能接受的恐怕就是逆转了。但其实很多逆转我们似乎应该更心安理得些。所谓职业高手的“高”很多时候体现在对于状态的分配,而处在下风的一方常常从一开始毫无保留地拼尽全力,毕竟网球是一场耗时几个小时的拉锯战,并不是一场百米决赛的10秒定生死。当实力存在一定差距的时候,有些机会似乎也并不一定真的是机会了,每每这个时候,确实会心疼选手遭遇的那些口诛笔伐,太多人看到的只是局面而不是情势背后的规律。

所以更多时候,我们应该放低我们的期待。网球这个项目对于我们的国家体制实在是一个太“刺头”的存在了。冠军太难得到,没有办法持续地用金牌去满足所谓的“爱国心”,去粉饰一个项目只有很少人参与的事实。但我更爱网球的真实,真正爱网球的人不会急于用什么去填补内心的某种空缺,而是接受其一贯以来的现状,和其一起成长。这是不是也像极了你我的人生,勇敢接受我们的平庸,无需假装活得很漂亮,但却一个脚印一个脚印地走向远方。这是现阶段中国人最喜欢提但又最缺乏的价值观。

更多好玩有趣的体坛爆料,就在体坛+官方微博:体坛加,体坛+官方微信公众号:体坛plus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