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火箭交易76人铁闸值吗? 三隐患或成致命伤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8月28日,美国媒体爆出了火箭队正在积极寻求交易76人内线诺伦斯-诺尔的消息。该报道称,火箭队很可能会通过三方交易的形式从76人队换得诺尔。

交易传闻并非空穴来风,火箭之所以想要得到诺尔,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加强球队的防守。霍华德的离开让火箭队的内线少了一道坚实的防守大闸,他们急需一个能够保护篮筐的内线弥补霍华德离开带来的内线防守真空。

火箭队虽然在之前已经引入了大前锋莱恩-安德森,但安德森的打法偏向于进攻端,内线防守是他的软肋,而有着“赤木”之称的诺尔个人技术偏向于防守端。

兼有2米08身高和2米24臂展的诺尔,职业生涯目前为止场均封盖数达到了1.7个,同时场均能够贡献1.8次抢断。在76人队极为松散的防守体系下,诺尔还是能够凭借自身的能力,当他在场时,他能让对手每百回合少得2.3分。

诺尔经常在比赛中上演精彩的封盖,就连哈登也难逃一劫。

火箭队如果能够最终如愿得到诺尔,这将会是一笔漂亮的交易。76人队内线阵容之臃肿已经路人皆知,奥卡福、萨里奇、恩比德、西蒙斯、诺尔都具备很强的内线实力。

而在76人主教练布雷特-布朗打算让西蒙斯出任控卫,让萨里奇打小前锋的情况下,内线的恩比德、奥卡福和诺尔就产生了剧烈的位置冲突。很显然,76人目前还想看看恩比德究竟有多大的能量,而对诺尔,他们已经逐渐失去了耐心。

因此,火箭队想获得诺尔这样一名极具潜力的内线,并不会花费巨大的代价。诺尔的到来能够直接提升火箭队的核心阵容,在没有竞争的火箭队五号位,诺尔能够自由的成长。同时诺尔是无球型的内线,与哈登和安德森没有球权上的冲突。

然而火箭队通过交易得到诺尔并非没有危险,诺尔身上存在着三个可能致命的隐患。

进攻范围极为单一,投篮可塑性极为一般

类似于诺尔这样有着不错身体素质的内线球员,几乎都有一个通病,那就是缺乏投篮能力。正如奥尼尔曾经说过的这样一段话:“我靠身体就已经无敌了,那么我为什么还要拼命训练,那样子我还是无敌。”

诺尔和联盟中包括德安德烈-乔丹、德怀特-霍华德、安德烈-德拉蒙德在内的许多身体天赋超乎常人的中锋一样,都有着极差的投篮稳定性。同时,射程极为有限。

从投篮热区图中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诺尔的投篮大多数集中在篮下以及三秒区附近。

事实上,诺尔能够有效得分的区域也仅仅局限于三秒区。数据显示,诺尔在三秒区内的投篮命中率为71.6%,他上赛季有54.5%的投篮来自于这个区域,效率很高。但一旦诺尔离开了三秒区,他的命中率就会骤降到仅有惨淡的28.8%。

更让人觉得诺尔进攻手段单一的是,上赛季诺尔命中的306次投篮中,有151个是用扣篮完成的终结。

诺尔的投篮可塑性十分一般,今后他很可能以蓝领中锋的身份生存。

身体瘦弱,遇到强壮的内线容易吃亏

诺尔虽然身高臂长,但瘦弱的身材一直限制着他在76人队的发挥。诺尔初入联盟时,体重只有94公斤,当时的他就已经饱受诟病。而三年时间过去了,诺尔的体重仅仅增加了9公斤,也就是103公斤。

这样的体重在NBA内线是很难占得优势的,即便是身高仅有1米96的后卫詹姆斯-哈登,体重也达到了100公斤。而比哈登高出12公分的诺尔,仅仅比哈登重了3公斤。对抗上的吃亏会严重的影响诺尔的篮板球卡位,同时也可能造成伤病的困扰。

经历大伤,伤病隐患至今依旧还在

诺尔的身材问题和他消耗型的打法注定了他会遭受伤病的侵袭。2013年2月12日,在肯塔基大学与佛罗里达大学的比赛中,诺尔遭遇了左膝半月板撕裂的严重伤病。随后,诺尔进行了手术。

也正是因为这一次大伤,原本的状元大热门诺尔直到首轮的第六顺位才被新奥尔良鹈鹕队选走,随后被交易到了76人队。诺尔因伤缺席了整个2013-14赛季,上赛季,诺尔又再度因伤缺席了多达15场常规赛,期间还缺席了全明星新秀挑战赛。

NBA历史上有不少的球星因为膝盖半月板撕裂的伤病生涯蒙上阴影,例如布兰登-罗伊、德里克-罗斯、德维恩-韦德、布雷克-格里芬都曾因为半月板的问题,严重的影响了自己的职业生涯。

尽管诺尔身上有着诸多的风险,但火箭队还是值得尝试去通过交易得到诺尔。

(转载自微信公众号:何瑞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