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扒一扒|那支划时代的经典太阳 他们都去哪了?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7月27日,前太阳队巨星阿玛雷-斯塔德迈尔宣布从NBA退役。虽然他选择以尼克斯球员的身份退役,但对于大多数球迷而言,他职业生涯的高光回忆留在了那支在沙漠之城崛起的球队——菲尼克斯太阳。

2004-2005赛季,组织大师史蒂夫-纳什的加盟让太阳队迸发出了前所未有的能量。从前一季的29胜53负一跃成为单季62胜的超级舰队。也正是这支太阳队,为NBA开启了疯狂的跑轰时代。

如今,菲尼克斯太阳早已物是人非,当年那些用七秒进攻刺激我们肾上腺素分泌的球星们,如今都怎么样了?

史蒂夫-纳什

2004年,库班为了高薪续约自称“老子西部第二中锋”的丹皮尔,任由纳什重返太阳。谁成想这一缪断竟让纳什和太阳成就了彼此。来到太阳,在主帅德安东尼的支持下,纳什在比赛中开足了马力全场奔袭,在队友疯狂的攻守转换和快速落位中,他的视野和传球将太阳的体系打造为联盟第一杀器。

来到太阳的前两个赛季,他分别拿到场均15.5分、11.5次助攻、3.3个篮板和18.8分、10.5次助攻、4.2个篮板的数据,两度加冕MVP。在把太阳打造成常胜之师的同时,他的职业生涯也迎来了巅峰。

2011-2012赛季,纳什和太阳管理层的关系逐渐恶化。深爱纳什的球迷甚至打出了“It‘s OK,YOU CAN GO!”的标语。2012-2013赛季,随着湖人组建五巨头的失败,纳什度过了职业生涯最后一个较为完整的赛季。2013-2014赛季,打了15场比赛的纳什心力憔悴,逐渐淡出赛场。

2015年10月31日,太阳为纳什举办了退役仪式,在全场球迷的致敬下,纳什将职业生涯最辉煌的时段定格在了菲尼克斯。

阿玛雷-斯塔德迈尔

这个曾被称作“姚明一生之敌”的小霸王曾让中国球迷又爱又恨。但他在太阳时的比赛却很少有人不爱看。跟纳什挡拆后顺下、接球、一记势大力沉的扣篮,斯塔德迈尔成了巅峰太阳在内线的最重要一环。在太阳队拿下62胜的那个赛季,斯塔德迈尔场均26分和9个篮板,在纳什身边,他轻松地成了联盟火力最旺盛的球队的得分王。

然而,在2010年夏天,一心想要在球队当老大的斯塔德迈尔跟太阳分手加盟尼克斯。在第一个赛季拿到场均25+8+3的数据之后,他开始因伤病迅速陨落。在小牛和热火流浪了两个赛季之后,他的NBA生涯终于走到了尽头。

肖恩-马里昂

在2004—2005赛季的太阳队中,马里昂算是个球队老臣了。在1999年被太阳选中之后,他在职业生涯第六年依旧火力不见,场均能攻下19分和11个篮板。虽然数据跟前几年比有略微下滑,但他却连续两年入选最佳阵容三阵,那也是他仅有的两次入选。

2007-2008赛季,马里昂作为太阳求取奥尼尔的重要筹码被交易至热火。从那年开始,他淡出了球队核心阵容,却一直都是绝佳的火力补充。2011年,在另一位传球大师基德和纳什的好友诺天王身边,马里昂作为小牛的第六人终于圆梦。2014—2015赛季,在骑士再求一冠失败的他黯然退役。

昆汀-理查德森

对于昆汀而言,太阳只是职业生涯的一个短暂停留的站点,但对于2004—2005赛季的太阳而言,他却是外线不可或缺的一环。在纳什的策动下,那个赛季他场均能拿到15分、6个篮板和2次助攻,为13年职业生涯第二好的表现。

然而,在季后赛中昆汀的表现乏善可陈,太阳也决心将其交易至尼克斯换取大前锋科特-托马斯。2013年被猛龙裁掉后,“大Q”宣布退役;2014年,他进入活塞教练团,转入幕后工作。

乔-约翰逊

被绿军选中后只在波士顿打了半个赛季,乔约就被交易到了太阳。在菲尼克斯,球队对这位个人进攻能力出众的青年才俊悉心栽培,即使在2004年大力引援后,他在队中的戏份依旧没有下降。相反,他职业生涯首次单季首发82场,将数据提升为场均17+5+3.5的准全明星级别。季后赛,他的表现更是堪称完美:在西部半决赛被斯塔克豪斯“放倒”导致脑震荡加眉骨破裂的情况下,他在西部决赛第三场带伤复出,然后分别砍下15分、26分和14分。

可惜的是,那个赛季结束后,乔约的新秀合同也结束了。人才济济的太阳开不出足以留下他的大合同,于是他转投亚特兰大,在那里成长为一代鹰王。2012年后,他在篮网和热火碌碌无为,但在今年夏天还是拿到了爵士给出的两年2200万的大合同,成为那支太阳为数不多的现役球员。

莱昂德罗-巴博萨

2004—2005赛季,二年级的巴博萨还未露锋芒,场均拿下7分,比新秀赛季还逊色一些。但作为太阳的后备力量,他在接下来的两个赛季达到了巅峰。2006—2007赛季,场均18+3+4,成为球队仅次于小斯和纳什的第三得分手并当选最佳第六人。同时,他的速度为他搏到了“巴西闪电”的美誉,跟那支风驰电掣的太阳完美贴合。

去年总决赛,巴博萨在勇士圆梦总冠军。今年总决赛第一场,他还有过11分钟5投全中拿下11分的高光表现。

投身自由球员市场后,他收到了老东家太阳的报价,重返菲尼克斯。这已经算是他“三进宫”了。2013—2014赛季,他也曾在太阳短暂地效力过。

拉加-贝尔

作为1999年的落选新秀,贝尔的职业生涯也够励志。2000年他以自由球员的身份加盟马刺,但没有得到一场的出场机会;2001年加盟76人,他整个赛季只在5场比赛的垃圾时间出场;而到了2003-2004赛季,他已经成长为了场均11分的板凳土匪。

贝尔没能赶上2004-2005赛季的62胜太阳,但作为2005年夏天的重要引援,他在2005-2006赛季凭借一手精准的三分和太阳无缝贴合,场均也能射落15分。在太阳效力4年后,他曾辗转于山猫、勇士和爵士,并于2014年2月13日正式宣布退役。

鲍里斯-迪奥

2005—2006赛季,迪奥来到太阳。前一个赛季还在打后场的他,有时要顶替当季因伤只打了3场比赛的小斯打五号位。在纳什身边,这对他而言也不是什么难事,场均13.3分、6.9个篮板、6.2次助攻,当选进步最快球员。

在太阳,生性浪漫的法国人还不忘享受生活,迪奥每天会踢着一双拖鞋,捧着一杯卡布奇诺来到球馆训练,然后轻松地破掉小斯的球队摸高记录。他逐渐达到职业生涯的巅峰,却也开始发福,得到了“灵活胖子”的称号。

2011-2012赛季,迪奥被交易至马刺,那是他职业生涯最关键的一次转会。2014年总决赛,他替下斯普利特跟邓肯组成“不大不小”内线组合,帮助球队夺冠。

今年夏天,马刺为了引进加索尔将迪奥交易至爵士。而他职业生涯最辉煌的几个赛季,则留在了菲尼克斯。

(南安北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