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砍鲨战术的前世今生 他一人戏耍罗德曼奥尼尔

新浪体育讯

关注

你喜欢看NBA球员罚球吗?

尤其是小乔丹、德雷蒙德、霍华德一脸懵逼的站在罚球线,生无可恋地将球扔出,哐……但我们暂且没有拒绝的能力,尤其在这个“砍鲨”战术越来越流行的时代。

一个例子可以证明“砍鲨”的蔓延,2015-16赛季常规赛,针对无球球员的故意犯规有420次,而在2014-15赛季,这个数字是179,再往 前,2013-14赛季,115次。如果在前两个赛季,“砍鲨”只是偶尔为之,为了胜利不得不拉下脸面,那随着上赛季季后赛“砍鲨”的流行——砍乔丹,砍 霍华德,砍卡佩拉,砍路人甲乙丙丁——“砍鲨”在这个赛季,已经成为一种常规战术了。

这让NBA总裁萧华很难做。

“我们没有(是否禁止砍鲨)达成一致,但现在我们的看法都差不多,不管是球员工会还是老板们,都希望能改变现在这种情况,”萧华说。

谁让“砍鲨”盛行?是我们熟悉的从不讲脸面的波波维奇,还是以暴易暴的里弗斯?不,那个掀起“砍鲨”的人,早已经退休了。

他已不在江湖,江湖却始终流传他的传说。

1997年12月29日,达拉斯小牛客场大战卫冕冠军芝加哥公牛。布巴·威尔斯,1997年的小牛二轮新秀,等到丹尼斯·罗德曼走过中线,就迫不及待地 冲过去,搂住他的肩膀——犯规!当罗德曼走向罚球线,他还没有搞明白到底发生了什么,也没有想到自己居然成“砍鲨”的第一位受害者。

威尔斯走到一边,笑了。

就在比赛之前,唐·尼尔森,小牛队主教练,询问威尔斯是否愿意执行一项新的比赛计划,不管罗德曼有没有持球,都将他送去罚球线,因为当时他的罚球命中率只有38.6%。

“没什么大不了的,”威尔斯说。

这次故意犯规的行为没有拯救比赛,事实上,在1997年,小牛与公牛之间隔了好几支湖人队。更糟糕的是,罗德曼12罚9中,让威尔斯的努力变成了一个笑话,小牛12连败,而公牛则将这场比赛当成他们第二次三连冠的插曲,而且是非常不引人注目的插曲。

当时所有人都以为,这不过是老尼尔森一次不成功的尝试,有着“疯狂科学家”名头的他,经常会发明各种战术,有些非常出色并逐渐改变一个时代,比如跑轰;有些则浅尝辄止,人们以为当时还没有冠以“砍鲨”名衔的故意犯规也是如此。

而且,所有人都是抱着“这很有趣”的态度面对老尼尔森的所作所为。

威尔斯第二次对罗德曼故意犯规,后者已经意识到这是一种奇葩战术了,他与威尔斯对视而笑;第三次犯规后,场边的公牛队主教练菲尔·杰克逊低下头,忍不住也笑了出来。

但气氛慢慢改变了,等到威尔斯第五次故意犯规之后,罗德曼甚至躲到底线,试图逃离威尔斯的魔爪,但他最终还是绝望地接受命运的安排,威尔斯跑过来,拍了 下他的后背,心满意足地六次犯规离场。“他还是受到了一点影响,看起来好像被人抽了一记耳光,那就内利(老尼尔森)干的,”威尔斯说。

就连裁判都看呆了,汤米·努涅斯,就是那场比赛的裁判,他说:“每个人都很吃惊,作为裁判而言,我们理解这是一种战术,对此并不关心,但这真的不好看,太不好看了。”

罗德曼赛后也忍不住说了几句老尼尔森:“我尊重他,但这是一个非常、非常疯狂的战术。”

“砍罗”没有成为这个战术的名字,因为在随后的比赛中,小牛停止对罗德曼使用这套战术,而且也没有其他球队跟进,包括总决赛期间,爵士被逼到绝境,也没有“砍罗”。

但你真以为老尼尔森就此停止了吗?太年轻!

1999年11月,尼尔森再一次使出故意犯规的战术,而这一次他针对的是沙克·奥尼尔,在这场小牛与湖人的比赛中,奥尼尔23次站到罚球线上,罚中了 10个球。菲尔·杰克逊,此时已经是湖人队主帅,想起了不堪回首的过去,他说:“老尼尔森总能找到打擦边球的方式,就像尼克松总统做的那样。”

两天后,两支球队再次相逢,老尼尔森再度使用了这一招,奥尼尔罚了14球,但罚丢了11球,尽管两场比赛湖人都赢了——那个赛季他们还拿到了总冠军,但奥尼尔被彻底激怒了。

“沙克回到更衣室,直接把电视掰下来扔进了沐浴间,”老尼尔森得意地笑了,“我想着很有趣啊。”

“砍鲨”的名头就此流传,从那之后,其他教练,包括看似一本正经的波波维奇——他在担任马刺总经理之前曾是老尼尔森助教——也暗搓搓地使用了“砍鲨”战术。

最近几个赛季,“砍鲨”战术被发扬光大,更多的教练使用这套战术的同时,还在继续开发新的思路。比如,雷迪克、保罗在其他球员罚球的时候,故意跳上对手的背……

老尼尔森已经退休,笑看风云指点江山:“从球迷的角度来说,这种战术导致比赛变得更长,其实真应该被禁止的。”

站着说话,腰真不疼。

(转载自 篮球潘老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