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中国女子摔跤谋求新突破

中国体育报

关注

中国摔跤队目前已经拿到9张奥运门票,其中女子摔跤的满额6个席位已拿到5个,仅剩58公斤级一个级别暂时缺席,后面还有蒙古、土耳其两站资格赛可以争取。“现在中国女摔拿到的奥运资格数量已超以往,接下来还有两次资格赛,拿满全部6张奥运门票奔赴里约完全有可能。”在本次女摔全国锦标赛上,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薛炼告诉记者,中国女摔很有希望以满额资格征战里约,那将创造中国女摔奥运参赛的一个新纪录。

在已经拿到资格的5个级别中,中国女摔在里约最具冲金实力的还是两个大级别69、75公斤级。“这两个级别我们在去年世锦赛拿到两枚银牌,69公斤级周凤现在更突出一些,在1月的奥运测试赛上拿了冠军。75公斤级我们有张凤柳和周倩两名顶尖选手,两人分别是2014年世锦赛冠军和2015年世锦赛亚军。这两个级别我们的主要对手在美国、加拿大、俄罗斯、巴西之间。”薛炼指出,不光是大级别,中国女摔近一个奥运周期在小级别的上升势头也不错。

“48、53公斤级这两个点也有希望,48公斤级孙亚楠在今年亚锦赛赢了世锦赛三连冠的日本名将登坂绘莉,53公斤级钟雪纯比较年轻有闯劲,仁川亚运会时遭遇日本的奥运三冠王吉田沙保里也把对手打得够呛,如果再成熟稳定一点,这两个级别我们也有希望冲金。”中间两个级别58、63公斤级中国选手表现不太稳定,但并不是没有机会,这两个级别在里约的争夺很有可能陷入混战。“周张婷、王小倩等队员的实力也有,而且这两个级别国际上的对手并不像想象的那么强,日本的奥运冠军伊调馨今年也输给了蒙古选手,世界范围内很多选手的水平都有所提升。”

摔跤项目在伦敦奥运会后经历了险些被踢出奥运的风波,国际摔联此后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赛制和规则都经历了“大变脸”。“在经历这次阵痛后,各个国家和国际摔联都在认真反思和研究这个项目如何发展,这几年的变化是空前的。目前国际摔跤有5个方面的特点,进攻节奏快、攻防转换快、动作的组合和变化增加、普遍使用前设铺垫动作、运动员基本能力普遍提高,这些能力包括力量、速度、柔韧性、协调性、灵敏性等等。”

薛炼认为,摔跤项目的训练和比赛样式都改变了,这对中国摔跤是机遇也是挑战。“因为规则的变化对全世界的冲击都一样,大家必须都跟上形势的变化。过去我们可能处在比较落后至少不是最顶尖的位置,现在我们都在同一个起跑线上了,如果我们能去认认真真研究项目的发展变化规律,改革和创新我们的理念和训练方法,就能迎来提高和突破的机遇。”(广州4月6日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