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新华网:林丹李宗伟大战超越国界

新华网

关注

新华社福州11月14日体育专电题:爱林丹,也爱李宗伟

——超越国界的“林李大战”

新华社记者岳东兴 刘旸

尽管是在福州举行的中国公开赛,但无论家门口作战的林丹,还是祖籍福建的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似乎都享受了“主场待遇”:只要一方打出好球,观众都会叫好。世界羽坛第35次“林李大战”,在球迷对于打一场少一场的不舍情结下,每一拍的精彩对抗,已经超越了国界和胜负的范畴。

当然,除了李宗伟与福建的渊源之外,主场球迷的大度还另有原因。已经实现“全满贯”的林丹,早已功成名就;而马来西亚“一哥”虽然球技精湛,但在关键战役中,始终难以摆脱“千年老二”的宿命,他的悲情特质,也赢得了不少球迷的支持。

世界羽联统计,在14日的这场比赛之后,两人生涯35次交手,林丹以25胜10负占据压倒性优势。当天输球之前,林丹对李宗伟已是五连胜,其中包括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2013年世锦赛、2014年亚运会三次重要交锋中的胜利。可以说,林丹击败李宗伟的比赛,大都是职业生涯决定性的时刻,也有着更为重要的意义。

当天的半决赛,在第二局李宗伟扣杀得分,以21:19将大比分扳平时,全场观众欢声雷动,不断为李宗伟叫好,并没有过多为林丹惋惜,而是迫不及待地期待着决胜局的到来。当然在这一局里,林丹一次飞身倒地的救球过网得分技惊四座,似乎被李宗伟逼出了百分百水准的他,也得到了全场潮水般的掌声。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激战,当李宗伟左手握拳庆祝胜利时,全场掌声四起,欢呼声不断。有球迷发出“李宗伟终于赢了一回”的感叹。就如同是在自己的主场,李宗伟举起球拍,微笑着向四周的观众躬身致谢。

赛后,当被问到是否像在主场打比赛时,李宗伟难掩心中喜悦,笑着说:“没有,我觉得应该是很多人都期待我和林丹的比赛”。而林丹对于这个话题并不在意,他说,“这个倒不会影响我很多”。

诚然,已过而立之年的两位“天王”,无论体能还是爆发力,都很难重演昔日巅峰时的神勇,就连世界羽联也撰文感慨,这一次的“林VS李”,两人都已不是最好的自己。

然而,要说球技、经验和对比赛细节掌控的综合能力,以及他们所积累的无可替代的偶像和市场价值,林和李依旧是这个时代最好的球员。在“打一场少一场”的不舍中,明年的里约奥运会,基本确定将会是这对伟大对手的谢幕,也将会是这段传奇的终结。(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