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新华社:谌龙延续辉煌林丹低迷 女单敲响警钟

新华网

关注

新华社雅加达8月17日体育专电(记者周檬)2015年羽毛球世锦赛16日晚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落下帷幕,中国军团收获3金、2银、1铜,再度彰显羽坛领先地位。与此同时,国羽女单连创尴尬记录,男双年轻一代有待磨练,后继乏人困境依旧,展望里约奥运,中国军团仍需进一步调整。

谌龙延续辉煌 林丹状态低迷

在16日的决赛中,谌龙再度以2:0击败李宗伟,成功卫冕,成为中国男单继杨阳、林丹之后成功卫冕世锦赛冠军的第三人。

最近四次交手,连续四次不敌谌龙令李宗伟信心受挫,“今天的谌龙各方面都做得很好,我跟不上他的节奏。”李宗伟赛后感慨,“世锦赛冠军一直是我的梦想,此次却再次落败,现在最重要的是重拾信心。”

纵观此次世锦赛征程,谌龙一路过关斩将,先后以2:0的比分横扫维克托、桃田贤斗和李宗伟等劲敌,未失一局,他出色的表现,令不少媒体惊叹“谌龙时代”的到来。

相比谌龙的星光闪耀,止步八强的林丹难免失意。在四分之一决赛中,林丹以0:2不敌丹麦名将约根森,梦游般的表现令人不禁担心,明年奥运能否再度卫冕。

在羽坛纵横驰骋10多年的林丹已经32岁,状态难免起伏不定,世锦赛前几场公开赛,林丹均未取得优秀成绩。他在接受采访时坦言,为了赢得明年奥运的入场券,近期赛程频密,状态很难调整得非常理想。

世锦赛的失利虽然遗憾,但身经百战的林丹显然不会因一时一地的得失而气馁,现在的他已将目光投向了一年后的里约奥运。

“因为全年要参加10到12个比赛,加上国内的一些(比赛),所以可能要到明年奥运会前一两个月,当所有比赛都参加完,到时会有充足时间全力备战,调整好自己的状态,”他说,“我希望这一年自己尽最大努力做好它,因为也不是所有人都有机会参加奥运会,所以我会特别珍惜。”

连创尴尬记录 女单敲响警钟

本次世锦赛,中国女单三员大将悉数败北,无一人跻身四强。国羽女单教练陈金在赛后分析失利原因时指出,女单面临的形势已经发生变化,拉差诺、马林、内瓦尔、辛德胡等一批新秀相继涌现,女单强敌环伺、优势不再。“此次世锦赛16强选手,谁都有可能夺冠,输赢只在一两分之间,”陈金说。

另一方面,年龄结构渐趋老化,导致状态体能下滑也在一定程度上困扰着女单队伍。李雪芮近一年来伤病逐渐增多,此次世锦赛也是她7月中华台北公开赛腰部受伤后参加的首场重要比赛;而训练相对系统充分的王适娴、王仪涵不仅连续两届世锦赛未能进入四强,此次世锦赛期间也多次错失关键机会。

此前有媒体分析称,当下的国羽女单缺乏集团厚度,领军人物只剩李雪芮、王适娴、王仪涵三人,而1991-1995年出生的女单选手仅孙瑜一人,国羽女单后继不足,面临“断档”。陈金在此间对媒体表示,女单三名主力渐趋年长,技战术水平面临瓶颈,难有新的突破,“希望我们的后备力量能再上一上”。

此次女单全军覆没,连创两个尴尬记录,首先,这是自1983年中国参加羽毛球世锦赛以来,女单首次缺席世锦赛四强;其次,这也是女单历史上首次连续三届世锦赛无缘冠军。

面对历史最差战绩,陈金坦言“有压力”,“我肯定是要承担责任的,”陈金无奈笑道,“比赛有赢有输,只是说输完之后怎么去总结,怎么去训练,我觉得要正确面对。”

距离明年奥运只剩一年时间,对于女单能否延续上届奥运的辉煌,舆论普遍持怀疑态度,陈金认为,着眼当下对于女单更具意义,“女单确实困难很大,目标先不要放那么远,还是先把奥运积分赛一站一站打好。”

男双年轻一代有待磨炼

混双、女双组合在此次比赛中延续过往辉煌战绩,夺得了冠军,不过,刘小龙/邱子涵的失利还是反应出年轻一代发挥起伏不定、男双后继无人的困境。

女双方面,田卿/赵芸蕾同样在先丢一局的情况下,反败为胜,实现了中国女双在世锦赛上的13连冠,于洋/王晓理因抽签原因,与田卿/赵芸蕾处于同一半区,女双“内战”提前打响,无缘决赛也在情理之中,展望里约,两对组合仍是国羽女双冲击金牌的法宝。

中国混双的世界霸主地位在此次世锦赛中也再次得到了体现,四强中,中国组合占据了三席。击败队友夺得混双冠军的张楠/赵芸蕾在此次世锦赛征程尤为可圈可点,在半决赛与东道主劲旅阿赫马德/纳西尔的精彩较量中,张楠/赵芸蕾在先失一局的不利局面下,凭借高超的技战术水平和强大的心理承受力,成功逆转战胜对手,展示了这对中国头号混双组合在赛场上的绝对统治力。

而男双方面,自“风云组合”拆对后,国羽男双傲视群雄的时代也随之终结。此次比赛中,柴飚/洪炜早早出局、傅海峰/张楠止步八强,而此前不被看好的刘小龙/邱子涵首次闯入男双决赛,是国羽男双的意外之喜。不过面对东道主组合的强势阻击,这对男双年轻组合还是没能成功突围。

刘小龙赛后坦言,几对中国男双组合从技术上讲并不逊色于对手,“我们最大的问题还是在于发挥不稳定。”邱子涵则表示,自己同刘小龙在关键细节上的处理尚需进一步磨炼提升,未来将总结此次世锦赛上的经验,有针对性地加强训练。(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