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瓜迪奥拉成名帅 是靠抱了梅西的大腿吗

新浪体育讯

关注

“三冠王,恩里克的贡献也就那么点。我们都知道,冠军归功于梅西和所有球员。有梅西和这些球员在,谁当主席巴萨[微博]也能夺三冠王。” 巴萨主席候选人之一贝内迪托抛出的“梅西决定论”,引发球迷争论。

“梅西决定论”很有代表性,也有相当市场。由此推论,不仅恩里克对三冠王贡献不大,就连瓜迪奥拉当年的辉煌,其实也是抱了梅西大腿,其六冠的含金量也大打折扣。

这样的推论似乎有它的道理。球员是赛事最直接的参与者。每天目睹梅西的神奇表现,很容易让人相信,他几乎无所不能,足以左右比赛结果。依照这样的逻辑,不仅是恩里克三冠王,瓜迪奥拉当年六冠的含金量缩水,以前很多冠军的含金量都有缩水的风险。因为在冠军团队中,很容易涌现超级明星,这样的“大腿”不限于球员,就如近年的马竞,当年夺得欧冠的波尔图,他们的超级明星是教练(西蒙尼和穆里尼奥),手下球员黯然失色,其贡献缩水也成“那么点儿”。

但反对者却认为,梅西的强大并不能证明,他的教练“贡献也就那么点”,以至于变成可有可无的角色。不能因为球员特牛就看低教练,教练特牛就看低球员。在“梅西决定论”的支持者心目中,球员和教练等团队成员的贡献度,是个总值100%的数据拼盘,能力超强的梅西数值较高,肯定要挤占其他成员的份额,而在反对者看来,团队成员的贡献值是相互独立的柱状图,梅西能力值超高,并不影响教练在内其他成员的贡献值。

还有反对者觉得,其实梅西也是“决定论”受害者。有人认为梅西被高估的理由就是:他只在巴萨玩得转,国家队表现明显不如俱乐部,他之所以这么牛,是因为在巴萨得到哈维、小白们的强大支持,现在则有内马尔和苏亚雷斯辅佐。既然在“队友决定论”的逻辑中,梅西都是被高估的,那他的队友是被高估的也就更加顺理成章,因为他们更要抱梅西的大腿。于是得出这样一个匪夷所思的结论:梅西和他的队友乃至教练都被高估,那巴萨到底强在哪儿?巴萨王朝岂不成了空中楼阁。

正方反方,孰是孰非?其实,一个冠军头衔,团队每个成员或许贡献有大有小,但量化很难。而在个人荣誉的履历表上,冠军就是冠军,不会再标个含金量。排座次比贡献,本身就是不好的心态,不利于团队合作。

超级团队取得成功,离不开成员间的互相帮村,这在球队内部是一个正激励的过程。一位球星如果拥有高水平的队友、教练和经理层,只会让自己如虎添翼,反之,“猪一般的队友”将限制球星发挥,无法取得理想成绩。勿论低调谦和的梅西,即便是性格张扬的球星,在公众场合谈及自己成就,也不忘先赞队友、教练团队和俱乐部,这不只是场面上的客气话,而是事实,是深入球员骨髓的“核心价值观”。梅西赞过瓜迪奥拉是最佳教练,瓜迪奥拉也说过:“我想让梅西成为世界最佳球员,但最后他让我成为最佳教练。”

另一方面,一个职业团队的个体水平,都有一条基准线,偏离基准线太多,就会向上或向下流动,这是足球高度职业化的自然结果,梅西年幼就能被巴萨发掘,直至取得四夺金球奖的成就,是因为其天份达到甚至超过顶级俱乐部的基准线,而一些“根红苗正”的球星后代,即便打小就在顶级球会受训,如果没法踢出来,最终也会被降级甚至淘汰。教练同样如此,一个英格兰[微博]乙级俱乐部,不可能请得起穆里尼奥这样的顶级教练,穆里尼奥也不可能愿意屈尊于此。

维亚利曾有言,右后卫总是球队最差那个;库珀则说过:没人关心左后卫。但在现今的足球中,哪个位置都无可隐藏,最差位置肯定会受到对方猛攻,最后导致全局被动全盘皆输。场上比拼如是,场外亦如是。球队竞争早已不止于场上11人,而变成整个团队的竞争。不同层级的俱乐部,在各个方面都存在差异,从球员到教练、设施,管理层、球探、后勤系统等等。如果哪个部门没达到应有水准,肯定就会拖累球队。假设一家西乙俱乐部,其他部分不动,只把队员换成包括梅西在内的巴萨班底,让他们出征西甲[微博]和欧冠,看夺冠有戏否?

失败的球队各有各的软肋,但成功的俱乐部,肯定是漏洞最少的那家,更别说一支三冠王或六冠球队。在当今足坛,巴萨皇马[微博]拜仁[微博][微博]是公认的三支超级球队,实力差距很小。本赛季巴萨能够胜出,绝不只是靠梅西,就如同巴萨近些年没有拿欧冠的赛季,也不能只怪罪梅西。拜仁本赛季败于巴萨,也不能必然得出瓜迪奥拉不行的结论,但可以确认的是,当时拜仁弱点多于巴萨。比如,若两队交锋时,拜仁不缺罗本和里贝里,巴萨却缺少MSN组合中任何两人,比赛结果很可能逆转。

曾有个有趣的数据,在分析了足够多的赛事样本后,发现决定一场足球胜负的因素中,最关键的竟然不是球员,而是运气,决定指数达到50%左右,球员次之,而教练只有15%。这看似不可思议,但考虑到足球是最容易爆冷的运动之一,这又可理解。也就是说,其实强大如梅西,也无法与运气抗衡。而教练虽然“只”占15%,但也绝不是“谁来都一样”的角色。在差距极小的两强对垒中,任何细微的差距都可能决定成败。一位没有夺冠的教练不一定不优秀,但一支三冠王或六冠球队的主教练,肯定足够优秀,瓜迪奥拉和恩里克已经无需证明什么。

瓜迪奥拉或恩里克的历史地位,还不到盖棺定论的时候,但不妨看看过往。贝卢斯科尼起用升班马无名教头萨基,引来普遍质疑,但萨基却率领AC米兰[微博]开启了一个王朝,虽然萨基此后执教并不成功,甚至非议颇多,但并不能否认其历史地位。如果说米兰王朝前期靠的是“三剑客”,萨基贡献“也就那么点”,那他为何能在权威的《法国足球》百大教练评选(2013年)中高居首位?其继任者卡佩罗,上任后的保守打法也是骂声一片,批评者认为他靠的就是那条混凝土防线,但这也没有妨碍卡佩罗成为一代名帅。

拿到冠军就比贡献,作为球迷谈资尚可,作为主席候选人攻击对手的武器,亦可一笑置之,但如果成为球员个体的普遍心态,势必将与冠军渐行渐远。

相关阅读如果把梅西给瓜迪奥拉的拜仁

(马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