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梅西-有一种全面叫没有缺点 C罗没法和他比

新浪体育讯

关注

我们生活在一个分工明确的时代,各行各业都讲究一个“术业有专攻”,很多时候,一招鲜大可吃遍天。这个理论放在足球领域中同样适用,场上11个位置对球员的要求各不相同,不论防守、组织或者射门,只要你有一技之长,就足够在首发阵容中占据一席之地。

不过,天才总能逆势而行,总有那么一种球员,他们不仅能踢许多不同的位置,并且能在这些迥异的位置上均展现出世界级的水平,梅西便是其中的佼佼者。提出这个论断可能会引起些许争议:梅西当今世界足坛最全面的球员,没有之一。

梅西在出道时是十分标准的边锋,自从瓜迪奥拉入主巴萨以后,小跳蚤的位置渐渐被改造到禁区中路,这也让他成长为神挡杀神的进球机器。后瓜迪奥拉时代,梅西的位置一直在变,他是比拉诺瓦手下的自由人,又被马蒂诺重新放回边锋位置。本赛季,在恩里克手下,梅西又从真9号踢到伪9号再到纯10号,如今名义上是球队的右边锋,其实位置经常后撤至中场,整个中前场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毫不夸张地说,如今的梅西有时就像一个位置稍稍前提的布斯克茨,有时又让你想起尚处巅峰状态的哈维小白,他当然也可以胜任内马尔和苏亚雷斯的工作,只要他愿意的话。

足球世界里其实并不缺少多面手,以巴萨阵中的阿德里亚诺为例,这位巴西球员几乎可以胜任中后场所有的位置,只待主教练临场调遣。但梅西并不是这样的球员,小跳蚤总是能出现在球队最需要他的地方,但是这和教练安排他打首发边锋还是中锋并没有什么关系。

细数当今足坛为数不多的几位天才巨星,阿扎尔是一个纯粹的边路突击手,C罗会以左边锋的身份首发,然后经常待在禁区里,梅西和他们不一样,梅西无处不在。并不是说阿扎尔和C罗们在场上就不移动,而是梅西的活动范围实在太大,位置的变化也更频繁——当中场球员遭到逼抢时,梅西会位置后撤,协助队友控制皮球;当阿尔维斯陷入包夹时,梅西同样会适时出现,成为最好的接应点……如果你认为梅西的位置只会出现在中前场,那就错了!本赛季后半段巴萨对阵瓦伦西亚,梅西狂奔回防将巴内加的劲射铲出的镜头仍然历历在目,“这是一次让普约尔为之自豪的防守”。

简单而言,梅西在中前场任何位置都能拿出世界级的表现,更为关键的是,梅西并不是随心情对场上的位置自由选择,在绝大多数时候,他的选择都能在最大程度上帮助到球队。上面的图片即为梅西在欧冠巴萨3-0拜仁一役中的热点图,从图中可以清晰地看出,作为右边锋首发的梅西经常活动在中路的要害位置,也会积极回到后场参与防守。

梅西一度被称作“散步帝”,但事实却是,他几乎出现在球场的各个角落,然后在每个地方接受不同的任务,并完美地将其完成。很多时候,你不能要求一个前锋回到中场梳理进攻,也不能期待一位后防球员单赛季打进25球,但是在梅西的足球世界里,你可以对他提出任何要求。

至今为止,小跳蚤依然保持着单个自然年91球的进球纪录,他本赛季联赛打进43球仅次于C罗,欧冠打进10粒进球,距离独自获得金靴很可能只差一场决赛。除此之外,梅西还是西甲以及欧冠联赛的助攻王,他在两个赛场送出的助攻数分别为20次和5次,均无人能出其右。

本赛季,恩里克将哈维拿下常规首发,伊涅斯塔对比赛的掌控能力与前几年也没法同日而语,球队很大一部分组织任务其实一直由梅西来承担,即使他的身份经常是右边锋。最终的事实证明,梅西就是梅西,单赛季进球50+助攻20+的成绩已经足够说明一切问题。除此之外,在梅西的带动下,内马尔的数据相较上赛季已经翻番,苏亚雷斯也异常高效,MSN组合本赛季已经打入117球,距离成为史上最强三叉戟只差1球。

梅西的全面不仅体现在场上位置的多变,更体现在其兵器库种类之多样,对于这位只有1米7左右的小个子,你几乎找不到他在球场有什么明显的弱点。你想说头球?欧冠半决赛巴萨和拜仁的次回合比赛,内马尔反超比分的进球源于梅西在中圈处的一次头球后蹭,与小跳蚤争抢头球的是谁?比他整整高了20厘米的贝纳蒂亚!

想要佐证这个观点,还有足够的数据支撑。在与拉科的西甲收官战中,梅西开场不久就接拉菲尼亚传球头球破门,这是他本赛季各项赛事打进的第6粒头球,创造了近10年来巴萨的最佳记录。

梅西出道至今,外界普遍有一个观点,认为他有些过度依赖自己的左脚。现实情况呢?至少从本赛季来看,梅西有1/3的进球来自于他相对较弱的右脚。小跳蚤对阵拜仁时晃倒博阿滕,然后轻巧挑射洞穿诺伊尔十指关,用的正是他的右脚。梅西的左脚是上帝赠予的礼物,他的右脚同样不可小觑。

现在你可能会对这个观点表示认同——梅西是当今足球世界里最全面的球员,他的活动范围覆盖全场,他的进球以及助攻效率都惊为天人,他踢中场或踢前锋都绰绰有余,必要的时候他也愿意回到本方半场进行防守,他头球变强了,两支脚同样出色,他能满足主教练在球场上的任何要求……有一种全面叫没有缺点。

即使把这个问题延展到整个足球的漫长历史之中,真正能与梅西一战的大抵也只有贝利和马拉多纳两位球王。有一个关于贝利的评价非常有名,“贝利可以胜任足球场上任何位置,包括门将。”马拉多纳同样传射俱佳,是球场上完美的化身。不过,贝利所参加的比赛水平参差不齐,很多都难以与如今的西甲欧冠相提并论,马拉多纳的硬伤则是他的右脚,以及非常一般的头球。对不同时代的球员进行比较总是很困难,梅西是否已经超过了贝利老马,我们无法轻易去下论断,但他肯定是最接近两位球王的球员。

(Echo)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