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20年距离总冠军最近一次!辽宁要玩命了

新浪体育讯

关注

总决赛,辽宁队又回来了!北京时间3月2日,辽宁队在CBA[微博]季后赛半决赛的第三场比赛中以129比110主场大胜青岛队,淘汰对手的同时,也在时隔七年之后重新回到了总决赛的舞台。

7年的时间,足以让一支球队发生天翻地覆的改变,“七年前我还只是一名球迷,坐在电视机前看辽宁队的总决赛,”赛后,辽宁队小将赵继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能够跟随辽宁队来到总决赛,对我来说是一种很大的荣幸。我也会和球队一道,努力去争取更好的成绩。”

其实,在这支年轻的辽宁队中,赵继伟只是新鲜血液的一部分。在2007-08赛季,贺天举[微博]、郭艾伦、赵继伟等年轻人还都各自在学校或者青年队,如今的外援哈德森和汤普森还没有来到中国。现在的辽宁队中,经历过那一年总决赛的只有杨鸣[微博]、李晓旭[微博]等少数几名球员。当时他们在队中都还算是边强、刘相韬等老大哥身边的小队员,但现在都已经是辽宁队中久经战阵的老将了。

巧的是,辽宁队上一次进入总决赛时,球队的主帅正是现在帮助他们重回总决赛的郭士强。2006-07赛季,少帅郭士强第一次接过了辽宁队的教鞭,他秉承了蒋兴权重用年轻球员的风格,张庆鹏[微博]、杨鸣、李晓旭等年轻人正是在郭士强的信任下渐渐担负起了更加重要的责任。在那个赛季的常规赛上,辽宁队的魔鬼主场保持了不败,虽然在半决赛中被八一淘汰,但他们已经让所有人看到了崛起的希望。

果不其然,在之后的赛季,辽宁队变得更加成熟。他们曾经在常规赛中客场挑落广东宏远[微博],打出了一场足以载入史册的比赛。而在季后赛首轮,他们先是淘汰八一,报了之前赛季的一箭之仇。之后又在半决赛中淘汰江苏,但在最终的总决赛上,面对整体实力更强的广东宏远,辽宁队还是以1比4败下阵来。

7年过去了,辽宁队就像是一块肥沃的黑土地,不断涌现出优秀的篮球人才。贺天举、郭艾伦、刘志轩等出色本土球员的成长,让现在的这支辽宁队更有天赋,也更具战斗力。本赛季他们在常规赛前半段曾经打出过一波惊人的17连胜,让整个联盟为之胆寒。而哈德森这样强力外援的加入,无疑也给辽宁队再次冲击冠军增添了一颗非常重要的砝码。

不过,辽宁队本赛季总决赛的对手如今还没有确定。北京队目前以大比分2比1领先广东,辽宁队如果要想在总决赛中完成时隔七年的复仇,前提是广东队必须连胜两场。就在双方的第三场比赛中,更换外援、果断变阵的广东队击败北京,也让这轮系列赛重新恢复了悬念。对于辽宁队来说,他们眼下能做的只有静静等待,自己总决赛对手的出现。

不过无论对手是谁,辽宁队都底气很足。他们常规赛对阵广东的战绩是一胜一负,在客场的比赛中,他们曾经完成过近20分的超级逆转。而另一个对手北京,则在常规赛中被辽宁双杀,客战北京大比分逆转对手,主场更是杀得北京毫无还手之力。不管最终面对谁,辽宁队都应该会有必胜的信念。

辽宁男篮上一次夺冠,还是在1992年,那时还并没有CBA联赛。时隔七年重新回到总决赛的他们,渴望在这块战场上创造全新的历史。(程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