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总决赛来了!2015最强控卫的第一次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北京时间3月2日,辽宁队在季后赛半决赛的第三场比赛中以129比110战胜青岛,时隔七年之后再次进入了总决赛 。即将到来的总决赛之旅,对于22岁的郭艾伦来说,充满了未知和挑战。

本场比赛,郭艾伦的表现仍旧非常稳定,他在全场38分钟的上场时间里,两分球9投5中,三分球4投2中拿下了20 分、5次助攻和4次抢断的全面数据。而本场比赛的发挥,就像是他半决赛三场比赛的缩影。在最近的三场半决赛 中,郭艾伦的技术统计上分别是19分、7次助攻,25分、7次助攻和20分、5次助攻。对于这个速度奇快,突破起来 像手术刀一样犀利的后卫,青岛队主帅李秋平指导想尽了各种各样的办法,到头来却都无法遏制他的发挥。

本场比赛,郭艾伦的前5次投篮都偏出了篮筐,但他很快便调整了自己的状态,后三节一共出手了8次投篮并且命 中了其中的7次,他的手感回暖也帮助辽宁队迅速重新夺回了比赛的主动权,并最终如愿横扫对手。

本赛季,郭艾伦已经成为辽宁队后卫线上仅次于哈德森的二号攻击手,在场均32.6分钟的上场时间里,郭艾伦场 均可以拿下13.7分、5.6次助攻和1.8次抢断,这三项数据均为他职业生涯的最高值。除了个人进攻能力的不断升 级之外,郭艾伦身上最可怕的地方,则在于他组织能力的长足进步。

从前,郭艾伦留给很多人的印象,只是一个“一根筋”的突击手,虽然速度快爆发力好,但是很容易陷入对手的 包夹陷阱当中。至于突破分球的能力,更是乏善可陈。不过现在,郭艾伦的组织能力早已经今非昔比。当他控球 在手的时候,他能够不断利用自己突破造成的牵制力,逼迫对手的防守发生改变。而日益出色的大局观和球场意 识,让他能够在第一时间为处于空位的队友传出好球。郭艾伦的后场搭档——外援莱斯特·哈德森,本赛季场均 能够得到31分,比起上赛季来足足提升了5分,这种火力的激增,郭艾伦输送炮弹也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郭艾伦今年的表现应该说是非常出色的,因为他不像过去那样盲目地个人进攻,”《篮球先锋报》总编辑苏群 在解说比赛时点评说,“他表现得非常成熟和沉稳,能够像一个出色的后卫一样去掌控球队的节奏,这一点变化 是他身上很大的一种进步。”

自打进入辽宁队一队之后,郭艾伦还从来没有体验过总决赛的滋味。上一次辽宁队与广东决战巅峰的时候,他还 只是辽宁青年队的一员。而随着他这几年的飞快进步,郭艾伦已经成为整个中国个人攻击能力最强的后场球员, 。无论在俱乐部还是在国家队,郭艾伦都是主教练在攻防两端能够委以重任的球员。

在竞技体育的赛场上,要想真正实现超越,必须经历真刀真枪的严峻考验。年轻的郭艾伦必须明白,没有任何一 条通往冠军的道路是平坦的,即将到来的总决赛,或许将是他职业生涯中将要面临的最严峻考验。(程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