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曝国足亚洲杯奖金仅130万 陕媒:足协有点抠?

华商网-华商报

关注

国际足联日前公布了最新排名,中国男足跃升为亚洲第七,成为今年6月份开战的世预赛的种子队,晋级世预赛亚洲区12强的希望大增。但足协最终犒劳国足的奖金只有130万元,也就比恒大[微博]在中超的单场赢球奖多一点。这笔钱分摊到球员、教练和工作人员身上,人均也就几万块。另外,如果国足能够杀入俄罗斯世界杯决赛圈,那么将获得总额1000万元的巨奖。1000万看似很多,但对比恒大亚冠赛场上亿的奖励,足协是不是有点抠呢?

足协的“巨奖”被恒大甩出几条街

国足在不久前结束的亚洲杯上止步八强,足协共奖励130万元。即使最终夺冠,也只有330万元。而世预赛的奖励要高出很多,国足若杀入世预赛亚洲区12强,奖励200万元,若能进军世界杯决赛阶段,再追加800万元奖励,总计1000万。

国足晋级世界杯决赛阶段的奖励达到千万元水准,看似天文数字,其实这笔奖励在当下的中国足坛已经不算高了。恒大制订的今年亚冠奖励计划已经远远超过了足协的奖励,在今年亚冠联赛上,恒大赢一场球奖励300万元,每场比赛净胜对手一球再奖励300万元,这意味着恒大在亚冠只要赢一场球,至少奖励600万元。此外,球队若晋级下一阶段,还有1000万元的晋级奖,如果夺得亚冠冠军,恒大全队累积的奖金将达到1.5亿元。需要补充的是,国脚在国家队集训和比赛期间,每人每天只有200元的训练津贴,而在中超联赛,恒大的国脚们除了能拿到巨额赢球奖,每人还有一年数百万元的工资。

1000万元之外还有更大的“红包”

虽然足协的世界杯奖励与球员在俱乐部的收入没法比,但参加世界杯“含金量”极高。世界杯这样的大赛,少不了巨额商业赞助。国足若能打入世界杯决赛圈,国际足联要“发红包”,各类商业性的奖励也一定少不了,一些明星级的球员也将成为一些大品牌的代言人,将获得一笔可观的代言费。

国际足联对世界杯32强的奖励不断提高,2010年南非世界杯,每支队伍在小组赛阶段的“出场费”就达到800万美元,到了2014年巴西世界杯,这一奖励达到900万美元,2018年世界杯小组赛的奖励应该不会低于900万美元,这就意味着国足若能杀入2018年世界杯决赛圈,不仅能获得足协的1000万元奖励,还有至少近千万美元的“红包”。此外,还有各类商业性奖励。曾有人撰文称,由于国足很早就无缘2014年巴西世界杯,本该有8亿元的商业性赞助和奖励打了水漂。但更重要的是,征战世界大赛是为国争光,也是增加球员个人名气和曝光度的最好场合,在这个意义上,足协奖励的多少就不是很重要了。

观点

为国效力不讲价钱

职业球员踢球的动机中挣钱占据很大比例。这无可厚非,但作为国脚,当你代表着国家比赛时,谁都没有讨价还价的资本。

如今,金钱主宰了我们太多的价值判断,所以很有必要在一些领域树立起金钱之外的标杆。说到此,不得不再次点赞一下不久前在亚洲杯上表现出色的国足。国足打出了多年来中国足球久违的精气神,还让自己的排名进入亚洲前八,成为世预赛种子队,这样的成就若换算成金钱,按照恒大的标准,奖励个四五千万元不算多,但足协的奖励只有130万元。可见,国足的小伙子们在亚洲杯上那么拼,不是冲着钱去的,只是为了中国足球能赢得尊严,因而人人奋勇,个个争先。此刻,你会感到信念的强大,金钱的无力。

当然,足协也不能因为为国效力不谈钱。据悉,各类国字号目前的奖励办法已经沿用了多年,能不能再提高一些,能不能在后勤保障、伤残保障上再多投入一些?既然国足将士为国争光不讲价钱,足协也不能亏待了他们。

华商报记者 梁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