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欧文成长之路:父亲是启蒙教练

新浪体育

关注

欧文曾在2008年的时候写过这样一段话,当时他刚转学到圣帕特里克高中,他这样写道:宝贝,灯光依旧闪耀,是时候向世界展示自我了,我要证明自己是最出色的。

1992年的时候,欧文在澳大利亚的墨尔本出生了,而他父母的朋友们都很纳闷,一对20岁出头,充满活力的运动员夫妇为什么这么快要生下第2个孩子,没错,在欧文之前,他们已经有了个女儿叫爱莎。就在一年前伊丽莎白,这位前波士顿大学的排球运动员,尽管怀着7个月的身孕,依然在校内的排球联赛上所向披靡。在怀着欧文的时候,她也时不时的和丈夫进行篮球的罚球大赛,而他的丈夫四年前也刚从波士顿大学毕业,他是校史上篮球队的得分王。

两人在大学校园的便利店相识,欧文的爸爸德雷德发誓说他感觉那一刻时间仿佛静止了一样,他被伊丽莎白迷住了,尽管那是的她穿的只是排球队的比赛服装。每过多久,两人就成为好朋友,他俩都很幽默风趣,伊丽莎白在音乐上也小有成就,而她甚至可以在任何项目上跟德雷德抗衡。德雷德则称伊丽莎白的美是由内而外的,没过几年,两人就结婚了。

1991年的时候两人在墨尔本安了家。后来德雷德得到了一个凯尔特人试训的机会,他感觉自己实现NBA梦想的机会来了。但就在那次试训时,德雷德迷失了,在比赛中他更像是个路人,比赛中的他根本没有参与感。事后,对于没有展现出自己的能力德雷德懊悔不已,毕竟他在澳大利亚职业联赛效力时场均能够拿到30多分。

落选NBA对于德雷德之后遭遇的打击相比,其实是小巫见大巫,为了抚养孩子,欧文一家重新返回了美国,他们选择定居在西雅图,这里离伊丽莎白家很近,而德雷德则在曼哈顿找工作。欧文4岁时候的一天,伊丽莎白突然感到不适,送到医院后他被查出患了血液感染。之后的48小时她的病情不断的恶化,没等到德雷德想明白这一切,伊丽莎白就离开了人世,那一年她只有29岁。

从那一刻起,德雷德就决心把一切都献给欧文和爱莎,他成了自己儿子的好朋友,老师甚至是对手。在波士顿大学学习经济的他后来在曼哈顿找到了一份证券交易的工作,但对于篮球的热爱他一直藏在了心里。小欧文知道自己父亲的篮球轨迹,他听说了爸爸在波士顿试训的故事,他更是能看懂爸爸双眼流露的悲伤,从那时起,他就发誓要完成爸爸未竟的视事业。在欧文新泽西的家中,他在自己的房门上刻上了许多的凹痕,那是他成长的印记,而他把6尺4英寸特别的标记出来,那正是爸爸的身高。在欧文的橱柜里,他刻下了这样一段话:我要进入NBA。然后是个下划线,后面写着许诺,欧文正是用这种方式不断的激励自己。

欧文天生就很会学习,他学习过小号,萨克斯风和男中音。在球场上,欧文似乎很害怕失败,他说:“我害怕成为最好的球员,但是爸爸告诉我要有信心,他总是鼓励我不断的进步,他似乎对我很有信心。每到了晚上,当欧文完成了作业,德雷德就会打开那辆奥迪A6的车灯来照亮街道,然后让欧文进行麦肯式的练习,就是让他反复的左右手上篮,逐渐的欧文学会了灵活的转身技巧,并且能够用各种动作上篮。紧接着他又反复进行大量的运球练习:同时运两个球,折返运球,胯下运球,背后运球,变化速度的运球等等。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奥迪车的灯光下,欧文养成了很大的自信心。

后来欧文来到了蒙特克莱尔学院,在篮球圈中这所学校的名气不大,但是欧文的到来无疑给这所学校提供了十足的动力。当时只有5尺8英寸的他场均能够拿下29分和10个篮板,欧文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他还是不能够把球队带到决赛圈。在高中3年级的时候欧文转学到了圣帕特里克,这是一所实力强劲的篮球名校,当时队中在后卫上已经有了斯特里克兰和未来的NBA榜样的吉尔吉斯特。他的高中队友这样回忆欧文:“当时他非常的瘦弱,看上去就是个普通的家伙。”当时圣帕特里克正在冲击全国冠军,但教练时不时的会安排新来的欧文来掌控比赛最后的球权。

后来斯特里克兰毕业了,欧文成为了球队核心的不二选择,当他高超的球技和极高的篮球智商交汇在一起时,他一夜成名了。高中4年级的时候,他场均能够拿到24.5分和6.6次助攻,可以说他统治了当时的高中篮球圈。当时,欧文得到几乎所有大学的青睐,但老K教练寄来的手写便条打乱了他的命运。正是老K教练的杜克大学在1988年的NCAA首轮中血洗德雷德的球队,那时候起老欧文就结束了自己的大学篮球生涯。现在小欧文要代表杜克大学打比赛了。

欧文因伤只为杜克大学效力了303分钟,当他成为2011年NBA状元秀的时候,外界都很质疑,大嘴巴克利更是口无遮拦,他称欧文根本不能帮助骑士队。欧文几乎没有经历大学篮球联赛的洗礼,相比而言,特尔费尔,利文斯顿和路-威廉姆斯都是从高中直接进入NBA的后卫球员,他们没能在NBA取得太大的成就,欧文会和他们一样吗?但是请别忘记,他的爸爸,德雷德-欧文整整训练了他10年,今天,也许欧文华丽的运球会让你赞叹不已,但这都是老欧文对他特训的结果。欧文在新秀赛季的命中率分别是:两分球46.9%,三分球39.9%,罚球87.2%,这样的成就没有一个新秀做到过。还记得当年的全明星新秀挑战赛,那是欧文第一次打全国直播的比赛,结果他3分8中8拿到了MVP,这一切都不是偶然。

在欧文职业生涯第3场比赛中,骑士对阵的是步行者队,欧文在弧顶不停的运球,防守他的是保罗-乔治,欧文突然用一个体前变相过掉了他,然后左手轻巧的挑篮,但遗憾的是皮球滑筐而出,骑士加时惜败给了对手。然而4个星期之后,欧文得到了救赎的机会,面对凯尔特人,欧文最后时刻利用转身过掉防守抛投绝杀成功,那只是他的第15场比赛。詹姆斯在克利夫兰用了三个赛季整整227场比赛才完成绝杀,欧文仅仅在生涯的第15场比赛就完成了,而19岁的欧文在随后的38天时间里,又完成了3次绝杀,从新秀赛季开始,欧文就把没有詹姆斯的骑士抗在了自己的肩上。

如今的德雷德已经48岁了,他早已辞去了证券公司的工作,摆脱了之前的挣扎,在他的指导下,圣骑士欧文已经成长为NBA的超级巨星,而他的女儿爱莎也已经从坦普尔大学的会计专业毕业了,老欧文在2012年夏天开始了自己的环球旅行,这多亏了当年的两个许诺。

第一个是他给伊丽莎白的,第二个则是小欧文在衣橱里刻下的,像儿子一样,德雷德也永远不会望去。

(lee篮球梦[微博])

加载中...